提委會就是要來篩選的

當初,泛民企圖以公民提名,取代基本法指定的提名委員會的提名方式時,明眼人都知道,他們是不會成功的。原因是當初中方之所以會有提委會這種設計,就是要確保將來的特首候選人必然是中方可以接受的人。
 
以現時四大界別的提委會組成安排,中方不難取得一半以上的提委會成員支持,願意主動領會中方的旨意,並按中方的旨意來投票選候選人。若然改為公民提名,中方就會覺得失控,沒有把握可以篩走一些必然會與中方對著幹的人成為特首候選人。
 
雖然社會上常有聲音勸解中方,叫他們不用擔心,因為大多數香港人是不會選一個存心與中方作對的人做特首的。但中方擔心,即使今天不會,難保將來會變;事實上,近年泛民在某些政治上的取態,的確有與中方加緊對抗的跡象。
 
泛民一貫都以民主抗共作為爭取民眾支持的策略。他們拼命發掘中共的黑暗面,以凸顯民主抗共的客觀需要。在中方看來,這當然是一種與他們為敵的行為;如果讓這些人去領導特區政府,將來一定後患無窮。
 
再者,近年泛民的某些行為確實不聰明,不但增加了中共的猜疑,而且亦增加了內地民眾的疑慮。譬如他們傾向對仇視內地人的情緒表示容忍,個別議員甚至加以煽風點火。再者,他們又維護本土主義,任由台獨的思潮在年輕人中蔓延。此外,他們又不時去西方國家遊說,要求西方政府向中方施壓,以令香港的政制改革可以為泛民留取更多的發展空間。然而,這些努力大都弄巧反拙,令中方進一步把泛民界定為敵對陣營。除了個別溫和分子之外,中方看來已不再對泛民存有任何幻想,或許這正是中方堅決要保留提名委員會,不要公民提名的主要原因。
 
按泛民的想法,在野黨與執政黨對著幹乃民主社會的常態,怎可以把此視作一種過錯﹖並在政治上把他們封殺。這種說法表面上有道理,實質上卻罔顧政治現實。香港只是一國兩制下的一個特區,不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以中共的脾性,他是不會容納一個與他們對著幹的特區政府的。因此,只要中國一天仍由中共執政,凡是威脅他們持續掌權的政治力量,都會被視作需要鏟除的對象。這是香港的政治現實,不要說香港人改變不了,西方強國也沒奈何。
 
以泛民目前的定位,只會走入死胡同。因為他們愈是成功,中共就愈會加強防範他們。若是中央發現現有的機制已不足以制約他們,很可能會採用機制以外的方法去對付他們。屆時,一國兩制難免會受到衝擊。不過,如果泛民的最終目的是旨在證明一國兩制不可行的話,那他們仍有成功的機會,只是這並非港人的福祉罷了。 
(轉載自2015年5月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