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真有誠意在香港普選嗎?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上周在AM730的專欄裡,寫了一篇饒有趣味的文章。他借路人甲與路人乙的對話,引出了港人對中央是否真有誠意在港推行普選的迷思。
 
路人甲認為:中央是「打左燈,向右轉」,公開說要在2017年實現普選,背後卻樂於讓政改方案被否決。而路人乙也認為:以香港目前的形勢,搞普選對中國絕對沒有好處。《中英聯合聲明》裡寫的明明只是行政長官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完全沒提「普選」。《基本法》也只是說「最終達至」普選,北京竟然給普選定下時間表,承諾2017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真是一錯再錯!
 
中共有沒有後悔,中共不會公開講;但香港的確有人這樣猜想。有人覺得泛民的套路太容易給人看穿,他們是不管白貓黑貓,凡是北京提出的,他們就堅決反對。這就很容易給北京利用,去做一些北京自己做不到的事。
 
以今次政改為例,有人猜想,中方本來並不願意讓香港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但之前承諾了沒有辦法,所以刻意扮會全力爭取2017年普選特首,從而喚起泛民抵制,捆綁在一起加以否決。泛民的選擇,可能正中北京下懷。
 
港人有這樣的猜想,並非空穴來風。之前《亞洲財經》上有篇許家屯的專訪,所透露出來的背景故事,正好顯示,北京的確對在香港推行普選甚有疑慮。
 
許家屯曾任中共港澳工作委員會主任,香港新華社社長,中英為香港回歸進行角力的時候,他也有參與。他所作的回憶,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許家屯透露:周南及魯平等曾在談判時犯了嚴重錯誤,竟對英方說,中國在收回香港後,會在香港推行民主選舉。導致英方在過渡期就偷步在立法局增添直選議席。許家屯曾為此直斥英方不按本子辦事。事件引起了英國外交部抗議,令許家屯因而被有些人批評,指他行事魯莽,為中央添煩。但許家屯後來卻發現,鄧小平原來支持許家屯的做法,認為許在這個問題上強硬一點是應該的。因為鄧本人也不贊成把西方的那套民主在香港生搬硬套。
 
這個故事顯示:中共當時確對香港的民主發展抱有猜疑與擔憂的態度。然而,這已是近三十年前的事了;這些年來,中國出現的變化,令很多歷史學家都感到震驚。在那個年代,沒有人會想到中國可以出現這麼龐大的中產階級,亦不能想像海耶克與佛利民的著作可以公開在書局出售。中國現時在資訊科技的普及與應用上,實質上已超越很多西方國家。因此,中共對民主的態度,不可能仍停留在鄧小平年代的想法。不排除中共黨內可能存在著一些有心人,希望在香港作一些新嘗試,為中國將來的民主發展打開新局面。
 
不過,站在香港人的角度上,那就不用管中共是否真有誠意在香港推行民主,我們只需看這次我們可以取得的東西是否對香港有利。民主既然是好東西,那就不管給我們的人是真心還是假意,我們也應拿下來再算。
(轉載自2015年4月2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