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巴西民眾叫盧塞夫下台 可見未來特首將厄運難逃

上周日(12日),巴西全國多個城市有大規模的示威遊行,參加的人數據報超過100萬。示威者抗議政府貪污、財赤嚴重、公共服務不足,要求總統盧塞夫下台。
 
盧塞夫是巴西的女總統,有巴西鐵娘子之稱。本世紀初,巴西經濟起飛,成為金磚四國之一,據說她居功至偉,曾經被視為巴西未來的希望,想不到今天竟成了被要求下台的革命對象。
 
其實,盧塞夫剛在去年10月的大選中取得連任,得票率有52%。照道理,盧塞夫的認受性,剛通過民主選舉的考驗,反對派不應這麼快就來挑戰選民的取捨。但現實是在有議會政治的地方,反對派無時無刻都不放過倒執政者台的機會。
 
從這個角度來看,北京以為2017年香港有一人一票選特首後,特首的認受性可以提升,施政起來就會較為順暢,可能只是一廂情願。不要說2017年的選舉模式尚有不足的地方,就算有了一套較為完美的民主制度之後,社會裏一樣存在着各式各樣的矛盾,反對派不愁沒有要拆建制台的理由。
 
如果我們看看盧塞夫的背景,就可以知道,在香港很難找到一個那樣有條件被群眾認受的政治領袖。如果連盧塞夫這樣的人,也可以在當選不久便成為百萬民眾上街遊行,高呼要下台的目標,香港有民主制度後選出來的將一樣厄運難逃。
 
盧塞夫年輕的時候已十分有理想及有正義感,她眼見巴西人民在軍政府的獨裁統治下,生活困苦,人權沒有保障,不惜參加反對軍政府的地下組織,進行武裝革命。二十多歲就被捕入獄,判囚六年。在獄內連續22日被嚴刑拷打,她仍誓死不肯透露地下組織任何消息。
 
她結過兩次婚,丈夫皆是革命隊伍裏的戰友。首次結婚不久,夫妻兩人就被組織派往不同的地方去散播革命種子,未正式好好地過婚姻生活。第二次結婚,亦是結婚不久,她就被捕入獄;還要在獄中不斷聽到丈夫另結新歡的消息。她的兩段婚姻都可說是為革命而犧牲的。
 
出獄後,她繼續參與政治活動,由街頭走向議會。她是巴西勞工黨內一位出色的領袖,意志堅定,兼有謀略,備受黨員尊重,有鐵娘子之稱。勞工黨執政期間,她任礦產品能源部長,作過一連串的改革,解決了巴西的電力問題,促進了就業,令巴西的經濟起飛。
 
在香港云云的政治人物中,很難找得一個像盧塞夫那樣,既有一早參與革命並為革命而犧牲的背景,又有搞好經濟工作經驗的政治領袖。如果像盧塞夫這樣的政治領袖,當選後一樣得不斷被示威群眾要求下台,將來香港民選出來的特首,更加難逃這種厄運。
(轉載自2015年4月2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