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正轉差 股市卻狂升

近期股市狂升,單是周三一天(4月8日),恒生指數就升了961點,成交破歷史紀錄,高達2,500億元,滬港通開啟以來,配額首次用清,顯示股民已意識到中港股市不應有這麼大的差距,資金開始追落後。
 
按這種分析去推論,周三的急升是一次突破,即是說,今後股市將脫離原來轉為緩慢的步伐,改行一種較為急促的步伐。形象一點去說,就是由步行轉為跑步。
 
以我在投資市場的經驗,股市一旦由步行轉為跑步,不會跑一步就轉為步行,而是會跑一段路;跑的過程中還會提速,不斷有新突破;直到積累起來的力量被耗盡,股市才會掉頭回落。
 
股市現在已開始進入升到你唔信的階段,將來還會升到你迷信。我估計今次股市的狂潮,會比一般的狂潮更為瘋癲,原因是政府的很多措施,已令投資市場受到嚴重扭曲。以前,股市急升後,樓市亦會跟著上升,有一部分閒資會分流到地產市場。現在政府在樓市狂徵各種印花稅,又逼買家要付出更多的首期才能入市,令大量資金都沒法進入地產市場。資金是受不住升值的引誘的,它們勢將流入股市,令股市更加瘋狂。
 
股市的入場門檻遠比樓市低。買樓起碼要有幾十萬首期;但買一手股票只需幾千元,令普羅大眾都可以參與,從而變成群眾運動。群眾運動的特色就是瘋狂,不理性,容易失控,變成狂牛亂衝,最後悲劇收場。
 
有人可能會覺得難以理解,為何在各類經濟因素轉差的情況下,股市竟會有這樣的表現?內地說,中國的經濟已進入新常態,說白了,就是中國經濟不會增長得好像以前那麼快,有經濟學家形容中國的經濟發展一如踏自行車,踏得快,車向前衝,才能企立著前進,但一減速,就會向兩邊傾側。這種新常態,在內地的港商大部分都已感覺得到。他們發現,他們比內地的同行已逐漸失去優勢,無論在資金的豐裕程度上,或是在應用新科技的能力上,以至在競爭的手段與策略上,都已處於劣勢。很多港商都已放棄經營撤回香港,形勢極為不妙。
 
這種情況,先是表現在生產性行業上,現正向服務業擴散;先是發生在內地,將會蔓延到香港。可惜香港人不知自己處境堪虞,還不斷搞內耗,去追求鏡花水月,遲早得為此付出代價。
 
英人佔領香港後,把香港定位為免稅的自由港,實質上就是定位做水貨中心。這是香港能發展到今天的重要原因。但我們的議員連這麼簡單的道理也看不到,竟引導市民連一些生活上的不便也不肯忍受,一窩蜂地排擠內地遊客,連香港在地理位置上的優勢也不要。以至原先一枝獨秀的零售業也走下坡。
 
凡此種種,都顯示香港的經濟正在轉差,但為何在這種惡劣的情況下,股市竟能瘋狂上升?這個問題只能另文再談。
(轉載自2015年4月1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