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如何看亞洲局勢

李光耀是這樣為新加坡定位的。他說:「無論世界怎麼樣,新加坡都得去接受它,因為它實在小得無法改變世界。不過,我們可以在有限的空間嘗試最大限度的利用,在本區的『巨樹』之間穿梭。」
 
因此,李光耀在為新加坡制定政策的時候,不會只按照心目中的理想去行事,而是根據客觀環境能為新加坡提供多少空間而定。他說:「對眼下的局勢及其起因有正確的認識,是了解未來可能如何發展的先決條件。」在在顯示李光耀是一個現實主義者,他只求在這由大國主導的世界中,找到新加坡的生存與發展空間,而不是去改造世界。
 
這與香港某些政客想帶香港走的路很不一樣。他們不理香港所處的時空局限,只談理想中的世界應該怎樣,便一往無前地帶香港人去追求理想。這樣不但沒法達至理想,還會叫香港人白費精力,甚至可能會撞到頭崩額裂,不得善終。
 
李光耀認為:「美國和中國是在行動和決策上,最具國際影響力的兩個主要國家。」美國現在雖較中國強,但中國在追上來;再者,美國遠在太平洋的另一邊,而中國本身就在亞洲,引力與距離成反比。李光耀預見,中國將逐漸在亞洲扮演更主導的角色。
 
為了令新加坡容易適應這個新局面,他不想這種發展來得太突然,所以他引導美國重返亞洲,對中國進行一定的制約。不過,他很清楚這只是權宜之計,新加坡最終還得面對中國的崛起。
 
他說:「中國能以一個重要大國再現國際舞台,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引人注目的事件之一。它的經濟取得了不尋常的發展,其成長之快,在四十年前是不可想像的,也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而且在今後的數十年內還可能持續。到2020年,中國的國內發展生產毛額(GDP)將名列世界之最。」
 
李光耀認為,隨著經濟實力的提升,中國的軍事實力也會不斷提升。「最終,中國將能夠把美國人推出十二海里的範圍。接著,他會把美國人推出其兩百海里的專屬經濟區,並阻止他們在其東部沿海兩百海里的範圍內從事間諜活動。」
 
「隨著力量的變化,中國將有更多表達喜惡的自由。」當埃克森美孚承接越南合約,打算在南中國海有爭議的海域採油時,中國表示極之不悅,該公司只好撤出。因為公司知道,美國並不打算為此與中國開戰。
 
李光耀認為,類似的事件還會不斷地在亞洲發生,亞洲國家都得更大地尊重中國的利益。近日,世界各主要國家對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態度轉變,正好證明李光耀預測正確。美國雖不想其他國家加入這個由中國發起,旨在削弱由美國把控的世界銀行在亞洲角色的新機構,但美國的大部分盟友,最後還是不理美國的不悅,向利益屈服,順應了中國的部署。
(轉載自2015年3月3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