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羊九不全」的說法成立嗎?

羊年來臨之前,內地醫院有人滿之患。很多孕婦寧願提出剖腹生一個屬馬的孩子,也不想生一個屬羊的孩子;原因是內地民間流傳「十羊九不全」的說法,認為屬羊的人命運不好。
 
這種說法最初出現於清末。慈禧太后、李鴻章、曾國藩等都屬羊,民間反清的人以此說法詛咒屬羊的人都沒有好結果。文化大革命時期,林彪利用解放軍的力量支助極左派倒行逆施,亦為廣大民眾厭惡。林彪亦屬羊,於是民間就助長「十羊九不全」的說法。
 
其實,這種說法毫無科學根據,連流年算命的書籍裏都找不到這種理論。只不過一般看風水與算命的人都喜歡先散播危機感,這樣才可以令他們更有用武之地。
 
孩子出生的年份不好,就需要找個算命師傅改一個好名字,或找一個風水師傅重新布置家居,以達到趨吉避凶的結果。而按照流年運程,每年都有一些屬不同生肖的人犯太歲,需要找高人設法化解,這樣才能凸顯懂運程的人的價值。
 
相信這類說法的人很多。我曾拿身邊的人做過試驗。我告訴一個很相信運程的朋友,說我看到他當年四月份有一個劫,如果他肯按我的方法去做,或許有機會避得開。他的心態是寧可信其有,很心急地問我該怎樣辦。我告訴他,只要在他的右邊褲袋剪一個小洞,僅夠一枚硬幣通過。這樣,他總會丟失一些硬幣,就可以用來消災解難。事後證明我這個方法非常有效,他平安度過了四月份,一點意外都沒有發生。
 
我的辦法好像很靈光,但實際上大部分人在當年四月份都不會有個劫,不用在褲袋剪個洞,一樣可以平安度過。我並非說風水大師也是用這種方法來教人趨吉避凶,我只是想證明,我這樣扮大師一樣有人信。
 
近日,我見不少談羊年運程的人都喜歡指出羊年的不祥之兆,擔心這個羊年亦會凶多吉少。他們說,「沙士」就是在上一個羊年(2003年)爆發的,說不定今年又會有嚴重的疫症。
 
其實,2003年根本不算是一個不吉利的年份。年初雖然有「沙士」,卻促使港人更加同舟共濟;至下半年,已一起捱過了最壞的境況。尤其是當樓價見底回升之後,良性互動的作用就愈加明顯。負資產的情況改善後,港人的消費意欲與投資能力都日益提升,令港人對前景日漸恢復信心。
 
上一個羊年,真可謂是「三羊(陽)開泰」,「小往大來」,即吉祥,又亨通,是一個轉運年。至於再之前的1991與1979亦都是漸入佳境的轉運年。但再往前數,1967,1955與1943,就不是好年。67年大陸文革、香港暴動;55年大陸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經濟發展停滯不前;而43年,則是日佔時期,人民生活得十分悲慘。
 
可見羊年既有吉年亦有凶年,並非「十羊九不全」,關鍵要看生活在羊年的人是否自強不息。 
(轉載自2015年2月2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