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認命還是革命?

有讀者認為:昨文有關一國兩制的觀點只是中共的觀點,香港人不一定要認同。香港人有權提出一套更符合自己需要的觀點,不必事事聽命中央。有讀者甚至懷疑,是否因為我有生意在大陸,所以不得不為中共解釋政策,協助中共統戰。
 
接觸我多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不會為物質利益改變信念的人。我不會為了做生意而講違心話。我演繹一國兩制的原先構思,目的並非要助中共統戰,而是要讓香港人認識自己的處境,了解自己所受的時空局限,這樣才有機會找到一條真正可行的道路。
 
理論上,人皆可以有個人的選擇,但社會的選擇則不可能由個人來決定,甚至不一定可以由某一個地方的人自行用民主的方法來作決定。美國南北戰爭時期,南方諸州表決脫離聯邦,但以林肯為首的聯邦政府卻不同意;最後南方戰敗,北方用強權把統一意願加諸南方。
 
美國屬聯邦制,各州加入聯邦政府之後,亦不是要獨立就可以獨立。中國行中央集權制,香港的一國兩制是在中央授權下成立的,要脫離一國更不容易。雙方實力懸殊,根本沒有必要進行真正的較量。
 
反建制派說,他們只是要求自治,而不是獨立。但中央政府認為港人只能按他們訂下的框架內自治。若是另搞一套,就是挑戰中央政府權威,實質上等同搞獨立。不認同中央的看法,不代表中央會改變他的看法。
 
現實是在現有的政治架構下,人大對基本法有解釋權,人大甚至可以頒布哪些中國法例可以在香港推行。在現有的法制下,地方政府的議會根本沒法推翻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而香港的特首最終亦要由中央政府來任命。
 
在這種情況下,香港的特首只能是中央政府可以接受的人。而未來的政制亦得先獲得中央政府首肯。要搞公民提名,要防止中央政府篩選,先得推翻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執政地位,那就非革命不可。
 
然而,香港人有條件革命嗎?革命對社會常規的衝擊遠甚於一般性的公民抗命,全民都得付出沉重的代價。但看一般人在佔中期間的反映,他連一般生活上的不便也覺得沒法接受,怎有條件去革命?
 
現實是大部分香港人的生活仍相當安穩,他們都不想推倒重來;而且現時與中共硬碰,真是毫無勝算。此之所以,社會上會有一部分人,寧願接受認命,也不選擇革命。
 
我是一個不喜歡認命的人,但現在要作抉擇的並非我個人的前程,而是整個香港的命運,我只能遵循多數人的意願。我年輕的時候,也熱衷於革命,但年長之後,卻接受人民有權選擇不革命。開放社會不一定需要所有的人都得做革命派。
(轉載自2014年12月3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