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誕看人類的救贖

身邊有些基督教的朋友,每逢聖誕節都會邀請我參加他們的子夜彌撒。雖然我並非一個形式上的基督徒,但偶爾亦會參加這類活動。我覺得凡人都有宗教情緒,這些情緒,只能在一些莊嚴肅穆的宗教活動中才能得到抒發。
 
不過,近年我參加這類活動少了,原因是隨著社會的演變,我身邊的基督教朋友也沒有以前那麼熱衷在聖誕節參與宗教活動了。他們已不得不從俗,約家人一起吃頓豐富一點的聖誕大餐,事前還得選購禮物與親友交換。在某程度來說,聖誕節已被商人騎劫,變成他們推廣生意的機會。商人宣揚的是金錢拜物教,原有的宗教性質正不斷被淡化。參加世俗化聖誕活動的人,已很難體驗救世主曾在這一天誕生,令人類的罪孽有機會得到救贖。
 
按照聖經的說法,上帝為了打救世人,不惜犧牲祂的親生子,要他來到這個世上,「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馬太福音1:21)。
 
或許,人類最大的罪孽就是不願意自我救贖,要勞煩上帝派遣祂的親生子來世上喚醒世人。為了拯救世人,神不惜讓自己的兒子受盡苦難,叫他被門徒出賣,被釘上十字架,先在眾人面前死去,然後在第三日後復活。世人要這樣才相信祂是彌賽亞(救世主),相信神已把「天上地下的權柄」都賜給了他,才肯聽從他的吩咐。信者於是得救。
 
然而,從世人今天的行為來看,似乎並未因此而受到感召。聖誕節變成了開派對狂歡的日子,神使耶穌降世的原因已被忘得一乾二淨。甚少人會在這個日子想到自己需要救贖,更不會想到世上還有很多人仍處於水深火熱中,需要得到拯救。
 
世人在肉體上的苦難,神要拯救並不困難。聖經上的神跡顯示:五餅二魚就可以讓大家都有得吃;跛的,神可以叫他站起來;病的,神為他塗點油就可以痊愈;但對那些執迷不悟的,神也沒他們奈何,惟有叫天火焚城。
 
按基督教的理念,神讓世人有自由意志,亦即是說,他們可以選擇不悔改。上帝就是因為大部分人都沉迷不悟,才不惜以犧牲自己親生子的方式去感動世人。現在世人連聖誕的意義也不關心了,看來這個拯救方式也不奏效了。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社會保障的日益健全,人們祈求上帝打救的需要已愈來愈少。只有患了絕症或者身陷囹圄的人,才會在無助的情況下想起上帝。不過,我們的上帝實在太仁慈了,世人甚麼時候肯悔改,祂都會接受,一樣可以讓最終肯悔改的人上天堂;以致有人以為遲一些悔改也不成問題。看來,上帝應該讓世人吃吃苦頭,人們才會對上帝表現出敬畏,才會對自己的罪孽有所反省。有自由意志的人,不能夠純粹等被拯救,必須靠自己的反思與醒悟。 
(轉載自2014年12月2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