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在起跑線上就認輸

近年,年輕人問題成了社會的熱門話題。常有論者為年輕人抱不平,覺得他們有些在起跑線上已輸蝕,以後無論怎樣努力,也不易扭轉敗局。
 
提出這種論調的人可能是一番好意,目的是為年輕人爭取更多的社會資源,好讓他們有一個更公平的競爭環境。不過,我擔心這種論調會令年輕人太早認輸,未起步已覺得自己已沒有成功的機會。這樣反而會妨礙年輕人的成長。
 
其實,這個世界從來都不公平,沒有一個人是在同一條線起跑的。然而,起步後還有很多變數,還有很多機遇,如果太早就認輸,年輕人就更難在往後的日子裏掌控自己的命運。
 
每個人天生的條件都不一樣。有人天生高大威猛,有人天生矮小瘦弱。有人天生聰敏,亦有人天生愚拙。至於家庭背景的差異就往往更大,有人富裕,有人貧窮;在成長的過程中,每個人在資源上獲得家人的支持各不一樣。
 
然而,就我觀察,很多人後來的發展,都並沒有受家庭的背景所制約。老子說:「反者道之動」。其意是:天道的演變方式,往往是走向原先的反面。貧窮的會變富裕,富裕的會變貧窮。正所謂「大智若愚」、「柔弱勝剛強」、「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不利的因素有時反會變成有利的因素。
 
中國人有句老話,叫做「難得少年窮」,我自己就慶幸自己可以出生在一個相對貧窮的家庭裏。我有今天的發展,離不開我年輕時的貧窮生活的經驗。
 
我年輕時,父母沒有錢給我買聖誕卡回贈給同學,我初時感到十分尷尬,後來卻因而明白,人可以不理會別人的想法,過自己的生活。
 
我年輕時,沒有玩具,只好上山捉「金絲貓」、捉山坑魚,令我有機會接觸大自然,因而學會了透過觀察自然掌握知識,以及靠自己去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為了捉魚,我觀察魚的習性,研究出捉水面魚與捉水底魚的不同方法。令我從小就懂得不靠老師提供的標準答案去解決難題。
 
我沒有跟過教練,也學會了游泳。我是在水裏自學的,我是透過摸索水的物理性質,去改善自己的泳術的。如果一開始就有教練,我的自學能力一定沒有今天那麼高。
 
我沒有機會上大學,所以我的知識不受大學裏把知識分科分系的影響。這樣,我反而更容易把學到的知識一體化,而且還可以應用自如。若然,當初有機會上大學,我很懷疑自己是否仍能掌握這種能力。
 
現時有些年輕人,因為自己沒有機會參加課外活動,或少出尖沙咀、中環,就覺得視野受局限,前途受影響,其實哪有這麼嚴重。人人的起跑線都不一樣,只要我們不是一起步就認輸,肯跑下去,就會有不同的際遇,不難找到超前的機會。 
(轉載自2014年12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