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為何提前大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11月21日宣布解散眾議院,並於12月14日提前舉行大選。
 
執政黨日本的憲制有些地方似英國,可以選擇提前舉行大選。這對執政黨非常有利,它可以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時間舉行大選,令自己有機會(i)延長自己的任期,(ii)在議會內爭取更多的議席,以通過某些具爭議性的議案,(iii)借民意向反對黨施壓。
 
日本《讀賣新聞》說:「現在是解散議會的最佳時機,因為從今往後,安倍的政權將不會有令人滿意的政績。」人們估計,安倍之所以提前大選,是因為他已預期他的「三枝利箭」挽救經濟計劃將難取得好成績,與其等劣績眾人皆見的時候大選,不如趁計劃尚可讓人憧憬的時候大選。這樣,執政黨雖放棄了未完結的任期,但如果能夠在環境有利的情況下大選成功的話,那就可以再取得新的四年任期。
 
為了締造對自己有利的環境,安倍在宣布提前大選的同時,還宣布會把原定在2015年10月實施的增加消費稅計劃(由8%加至10%)延至2017年4月才實施。這好像是一項德政,但有人懷疑,安倍一早知道日本沒有條件將消費稅提高至這個水平,他原先只是先嚇嚇選民,以便以後可以扮好人,讓選民覺得他懂得體諒民間疾苦。
 
不過,安倍今次提前大選的目的,並非純為了延長自己的任期,而是為了更進取的目標──修改憲法。只要自民黨能夠獲得318個或更多的議席,他就可以毋須其他政黨支持,也有機會進行修憲。要修憲須獲2/3以上的絕大多數議員的支持,才可以進行公投。眾議院有475席,今次大選的成敗,要看自民黨能否取得318個議席或以上(318個剛好超過2/3)。
 
日本現時的憲法,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美國麥克阿瑟將軍監督下制定的。日本人覺得是戰敗後的城下之盟,是帶有屈辱性的;否則一個國家的憲法怎會限制自己成立正規的軍隊?自民黨認為日本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有權明確天皇的地位,並建立自己的國防軍。
 
然而,日本能不能這樣修憲,不在於議會內夠不夠票,而在於美國的態度。當初,美國是擔心日本軍國主義復活,才刻意廢除貴族(除皇族)的承繼權,而天皇亦只是名義上的元首,須順應人民的意志;並禁止日本成立海陸空三軍,不許日本有對外交戰權;日本的對外防務由美國照顧。今天,美國視日本為盟友,希望借日本來遏抑中國,但對日本並未完全失去戒心,加上韓國及亞洲其他在二戰時被日本侵略過的國家,都不想日本重建自己的軍事力量,美國並不能完全不理會這些國家(很多都是美國盟友)的取態。因此,即使自民黨取得足夠議席,是否立即起動修憲,還得先取得美國許可。美國在日本有駐軍,日本在政治與經濟上還有很多地方需依賴美國,日本尚未有條件對美國說不。
(轉載自2014年12月1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