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反貪腐有成效嗎?

習近平上台後,雷厲風行地打擊黨內貪腐風氣,連中央常委周永康也得因而下台。外間的評論很多都認為這只是中共黨內打擊異己的手段,但我接觸到的內地民眾,卻有不同的觀察。
 
今次落台的高官,無疑有不少是習的對頭陣營裏的人,但亦有不少純是因為貪腐原因而被問罪的。據聞,有些被民眾告發的官員,曾透過高層關係向習求情,都被一一拒絕。習身邊的人都十分清楚,習在打貪的立場上,是寸步不讓的,去說項只會自討沒趣。原因是習近平已把打貪視作中共能否維持執政黨地位的重要關鍵,他已把自己的政治命運也押上去了。他十分清楚,他的敵對陣營在黨內經營了二十多年,勢力並不比他弱,他必須贏取人民的支持,才能對付黨內的反對派。他是以反貪救黨的旗幟重組黨內的積極力量,在廣大民眾的支持下,向敵對陣營開刀的。事實證明,他這項策略非常成功。
 
中共的官員已開始意識到,今次打貪已不是運動來了,口頭響應一下就可以輕易過場,必須有實際行動加以配合,否則必會遭殃。所以茅台酒不敢喝了,高級的食肆不敢去了,名貴的禮品不敢收了,開車上路時不敢進行交通管制了。最重要的是手上的權力不敢亂用了。
 
廣大民眾對此都喜聞樂見,對習大表支持,覺得中共政權有機會中興。不過做生意的人卻感到諸多不便,因為很多以前走得通的門路現在都走不通了。很多文件官員都不敢批,要交上級作決定,而上級亦往往要開會作集體決定,結果事情都被一拖再拖。十月份樓市回暖,很多開發商都想開盤賣樓,但預售證卻遲遲批不出。所以商界對此有點不適應。
 
商界覺得,光是令到官員不敢貪腐受賄還不夠,還要令官員辦實事,並接受問責。現時中共官員當官做老爺的態度仍很嚴重,辦事沒有交代,亦不接受問責。商界心急要辦事,但對著中共官員,往往只能瞎等。所以,商界覺得光是打貪腐還不夠,還得把辦事的渠道打通,否則打貪可能會導至經濟增長放緩。
 
此外,今次反貪雖然比之前有成效,但成效主要見於高層,中低層的風氣變動不大。尤其是公安部門,很多都有包庇地方惡勢力,令民眾受到欺負也不敢報公安。我見過有些嚴重的案件,公安說沒法立案就可以不處理,人民往往有冤無路訴。如果越級投訴,往往會被人報復,變成得不償失。
 
現時中央強調要依法治國,可惜司法制度沒法獨立,法院判案的質素很差。人民都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在法律面前得到平等的待遇。內地有這麼多人想移民,就是因為覺得在內地生活沒有保障。依法治國的基礎是法官能夠依法判案。反貪先要從司法部門做起。
(轉載自2014年12月1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