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手法不值得學習

據當警察的朋友透露,他的上司讓他觀看美國警方如何對付佔領華爾街民眾的錄像。他發覺,美國警方與香港警方最大的差異,是美國警方很明顯想用武力去震懾佔領者,要他們吃苦頭,甚至刻意令他們受傷,以免再出來聚集,與警方對抗。而香港警察雖然也有動用胡椒噴霧與警棍,但只是用來驅趕妨礙交通的群眾。這種武力的功能只限於驅趕,而非用來震懾。香港的警方的確已十分克制。
 
他原先也覺得,警方在拘捕那些違反禁制令的民眾時,還可以少用些武力。譬如,無需把需拘捕的人按在地上,用腳壓住他們的面部。但對比美國警方的做法後,覺得香港的警方亦不算過份。因為若果行動不夠迅速有效,可能提供機會給有些人反抗,屆時可能導致雙方更大的損傷。
 
他認為示威者對警方太不尊重,用粗言穢語辱罵警方。執法者被弄至威信盡失,以後將很難為市民維護法紀。我認識的一個美國朋友告訴我,美國的警察是不可以碰的,輕微的接觸已可被視作襲警,隨時可能因而判監。香港警方現時所用的武力,在國際水平來說一點不算高。
 
不過,我那位當警察的朋友認為,他的上司給他看這類錄像,雖可以令警察隊伍自我肯定,進而提升士氣。但亦會鼓勵同袍在執法時使用更多的武力,這對解決香港當前的內部矛盾有害無益。他覺得,雙學今次衝擊政府總部的做法無疑過火,但警方亦無需把他們視作一般的暴徒處理。這些年輕人所追求的始終是政治理想,而不是在於搗亂社會秩序。有區別地處理佔中運動中的違法者,應更能贏取市民的支持。
 
他覺得,美國警方的做法並不值得效法;英國首相卡梅倫就曾因擬向美警討教打擊街頭動亂的經驗,而飽受輿論揶揄。現實是美國警方那種不惜一切維護警方絕對權威的做法,已嚴重損害人民的基本人權。不但美國的黑人經常飽受歧視,其他少數族裔也常遭池魚之災。早前就有一位八十歲的年老華人,因胡亂過馬路而遭暴力執法。亂過馬路並非嚴重罪行,八十歲的老人也沒有多大反抗能力,何需出動暴力?可見美警確有濫權的情況。
 
美國有很多黑人社區,已對警察完全失去信任。他們有事也不會報警,以免給警方插贓嫁禍。這種情況已令美國政府與非洲裔族群之間的矛盾不斷惡化,所以奧巴馬也得親自過問,要求警方認真檢討。不過警察工會卻有異議,覺得社會對前綫警察的處境缺乏體諒,不應把責任都放在他們身上。香港警察的專業質素絕對可以與先進國家媲美,美國警方的做法並不值得借鏡。香港的警民間關係一向不錯,希望佔中期間的衝突,不至對香港的警民關係造成永久性的創傷。無論是佔中人士還是警方,都應該珍惜這種建立不易的警民關係。
(轉載自2014年12月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