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會不影響樓市嗎?

上周公布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再創新高。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回應近期的樓價升勢時表示,看不到樓價與佔領行動有關係。
 
我認為佔領行動不可能對樓價沒有影響,只是表面上看不到吧了。
 
樓宇是不動產,不動產必然會受所在地的政治局勢影響。有政治動亂的地方,樓價一定下跌。六七年暴動,半山豪宅也只能賣十餘萬一個單位。八二年戴卓爾夫人訪京談判未果,亦拖累香港樓價大幅滑落。烏克蘭內亂,海外投資者都因而卻步。佔中的後遺症現在還未充分展現,不應太早就認定佔中對樓市不會有影響。
 
佔中令社會分化,尤其是年輕的一代,已比以前更抗拒現有的建制。若果他們不調整現時的取態,動不動又發動另一場公民抗命,香港將永無寧日,投資者一定會被嚇怕。
 
此外,立法會內的反建制議員,他們正把不合作運動帶入立法會,一有機會就實行拉布,令很多法例無法通過,令很多政府的開支沒法獲得撥款。以基建工程為例,13/14年度原先該獲撥款431億,但實際上獲批的只有36億。這對香港的經濟怎會沒有影響?
 
如果香港人不想立法會議員以後都這樣拉布下去,必須利用手上的選票,在下次立法會選舉時,送一個清晰的訊息給這批拉布的議員,香港人並不認同他們的行為。如果香港人繼續要選他們做立法會議員,那就只好自食其果。屆時,政府一定會變成跛腳鴨,而香港的營商環境一定會轉劣,樓價不跌才怪。
 
因此,佔中不可能對樓市沒有影響,只是這些影響現時尚未起主導作用,它可能被一些其他的影響掩蓋及抵銷了。
 
現時主導市場的是供求關係。由於過去五年,私人市場的供應嚴重不足,平均每年只有一萬個單位,只及正常需求的一半不足。因此,市場上積累了很多急於想買樓的用家。加上這段時間,世界各國都大印鈔票,以QE作為救市手段,令貨幣增長的速度遠遠快過樓宇建設的速度,在樓宇供應不足,而貨幣供應卻大幅增加的情況下,樓價焉能不升?
 
由於這個因素主導了市場,以致它的影響力抵銷了佔中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但這並不代表佔中沒有負面影響,若非佔中,樓價可能升上一個比今天更高的水平。
 
現時美國雖已停止QE,但日本與歐洲仍在繼續,而內地亦開始減息,令本地市場依然資金充沛,令樓價在短期內都不容易跌下來。
 
不過,政府正密鑼緊鼓地增加土地供應,假以時日,供不應求的情況就會陸續改善。若然在那個時候再遇到政治紛爭,其負面影響就會畢現。因此,現時作地產投資,還是保守一點為尚。 
(轉載自2014年12月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