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加薪知多少

每年靠近年底,社會上就會出現各種不同的聲音,討論明年的工資增長幅度。勞工團體與僱主團體都會乘機各自表述,一個希望加多一些,一個希望加少一些。日前,職工盟就建議企業明年加薪7%。相信僱主聯會很快亦會有所回應,他們建議的加幅可能連職工盟的一半也沒有。
 
由於社會上僱員多過僱主,作為大眾傳媒,在取態上無可避免會向僱員的一方傾斜。所以,僱主聯會的建議很多時都會給傳媒揶揄一番,效果往往適得其反。因此,我認為僱主聯會今後還是不要提出具體加幅為妙。僱主聯會的最佳定位,莫如主張自由市場,各自協商算了。行業環境好,公司盈利高,加多一點也沒所謂,但若是公司處境不利,負擔有困難的,那就是減薪也沒有辦法,很難做到全港一律。
 
整體而言,香港今年的經濟增長,估計連3%也沒有,相信企業的加薪幅度亦只能徘徊在這個水平。不過,從僱員的角度來看,單是通脹,今年也有4%左右,如果加薪幅度連3%也沒有,那豈不是要僱員的生活水平下降?勞工團體一定不肯接受。
 
我不知道職工盟建議的7%加幅是怎樣計算出來的。我的猜想是:既然通脹也有4%,那名義工資起碼要加4%。而經濟增長是計實質的,不是只看名義的,所以應在通脹之外再加上去。今年的經濟增長應在2%-3%之間,他們就取偏高的3%,4%+3%=7%。但真正出現的情況可能是:僱主希望加3%就算,僱員希望加超過4%,最終的結果是(3%+4%)÷2=3.5%。
 
我經營的生意主要有兩類,一是地產代理,二是免費報紙。地產代理的收入主要靠佣金,所以這一行的底薪大體上只會隨最低工資上落。至於傳媒行業,自從有了互聯網之後,所受的競爭壓力非常大。由於受眾獲取資訊的習慣改變,廣告商的取態也跟著改變。所以,傳統紙媒的廣告收入都在下跌,有部分已陷入虧損之中,加薪能力非常有限。
 
am730自2005年成立以來,每年的廣告收入都有增長,唯今年出現停滯,而利潤更比去年有所下降。因此,明年加薪的幅度勢難與之前相比。同事們應有心理準備。
 
然而免費報紙的主要開支是買紙與印刷費,工資並非最大負擔。市場一般都認為,紙價沒有條件在來年大幅回升,令我們在財政上不會壓力太大。am730要在明年加薪亦不是完全沒有條件。
 
再者,am730歷年都是行內最早決定並公布加薪幅度的公司,從業員很多都寄語,希望我帶個好頭。而我亦覺得這一行平均工資偏低,am730有條件的話,應做個好榜樣。因此,我決定在下次董事會上,建議加薪5%,希望可得到其他董事會成員支持。
(轉載自2014年11月2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