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可提供向上流的管道嗎?

有人認為,年輕人之所以這麼積極參與佔中行動,是因為社會沒有為年輕人提供上流管道。年輕人佔中,是希望改變這個社會的政治遊戲規則,令社會可以更公平一些。
 
這套想法其實十分社會主義,因為它是靠動員基層民眾,以民主的方式獲取權力,然後以社會的需要對財富進行公平分配;而不是靠自由人的各自奮鬥,以市場競爭的方式去決定資源該如何分配。現時,香港的政客口頭上反共,但行的卻是共產黨的那套。
 
如果他們的那套成功,社會或許會更公平,但同時也更難向上流。因為向上流的目的就是要比別人處境更好,會導至社會上出現不平等的境況,社會主義社會通常都不會鼓勵這種思潮,會加以遏抑。
 
因此,年輕人若是想出人頭地的話,就得從一開始就決心憑自己的努力去爭取,而不是寄望社會為他們打通一條向上流的管道。管道裏的水是一起流的,大家一起進步就不覺得有進步。因此,即使社會可以為我們提供均富的機會,個人的感覺也未必良好。人所追求的是比別人更好,口裏不承認,心裏都是這樣。但由社會提供的支援,只能份份均等,不可能優待其中某些個人。因此,要有比別人更好的成就,只能靠自己的奮鬥。透過個人努力而獲得的成就,才有成功感;社會提供的,則很難有成功的體驗。
 
有人埋怨,香港的權貴已拿走了所有的好東西,使年輕人感到絕望。實情是,社會上的好東西素來都會被人拿走,不會掉在路邊,讓人隨手可撿。年輕人要把別人手上的好東西拿過來,只能靠自己的努力,而不是靠打倒權貴,再把他們的資產分掉。
 
世界已進入互聯網時代,知識的重要性已蓋過資本。新冒起的企業家,大部分都不是出身於富二代,而是原先籍籍無名的小子。他們中有些連大學都沒有讀完,就憑自己的創見,利用簡陋的裝備,就幹出一番驚人的成就。我們只能怪自己技不如人,難道可以怪政府支援不足嗎?成功的人,大都不傾向靠政府。
 
有人認為,現時香港的年輕人,想置業也遙不可及,何來創業機會?但現實是,年輕人不應一畢業就只顧置業,置業會妨礙創業;要供樓,就不敢冒創業的風險。相反,事業有成後,要置業就不成問題。
 
我贊成政府在土地政策上,向年輕人作點傾斜,每年都撥地興建專供未有物業的人購買的首置樓宇。這可以減輕年輕人的置業壓力,但並不代表年輕人可以因此進入向上流的管道。世上不可能有這樣的管道,要向上流,還得看自己的衝刺能力。
(轉載自2014年11月1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