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若是再拖下去

我原先預期,佔中不會逾月,因為拖下去會有反效果。當佔中者察覺後果對自己不利時,應不需甚麼其他理由,也會主動撤場。事實上陳日君樞機早作過類似呼籲。只可惜,年輕的學生少不更事,被人牽着鼻子走,還不自知。
 
我曾多次去到佔領區了解情況,發覺最積極主張戰鬥到底的是人民力量與熱血公民。他們主持的論壇最多人圍觀,反應最為熱烈。很容易令人以為,他們的意見最多人支持,跟着他們,就代表與民意站在同一陣綫。
 
然而,這兩個只是社會上最激進的政治團體,在整體市民中的支持率很低,在五區直選的立法會議席中,連每區一席也爭取不到。學生如與他們走在一起,只會令自己愈來愈脫離群眾。  
 
現實是佔領的時間愈長,民意逆轉的機會就愈高。佔領初期,區內有不少商販主動支持學生,為他們送水打氣。但日子拖長了,他們不得不為自己的生計着想,亦主張佔中宜早日告一段落了。
 
現時被佔領的三個區,皆交通要津,導至港島東西不貫,九龍南北不通,車輛被迫繞道而行,附近的橫街小路根本不勝負荷,堵塞情況嚴重,人流與物流都受影響。對市民造成諸多不便,對商業運作造成嚴重打擊。
 
自八十年代中以來,香港的民主運動大多都能佔領道德高位,獲多數市民支持。今次是遭遇反對聲音最多的一次。我多次在商界的聚會中都聽到有人表示︰以後都不會再投票給支持佔中的政黨,亦不會落廣告給支持佔中的傳媒,有些甚至說連給本地教育界的捐款也會撤銷,以抗議教育界在佔中運動中的表現。
 
佔中運動已令商界決心與民主派劃清界綫,以後都「冇面俾」,實行全面抵制。這種發展對香港的民主運動不利,因為沒法贏得商界支持的社會改革運動,很難在資本主義社會取得成效。佔中運動後,民主派欲想與商界修補關係,將十分困難。
 
此外,佔中若是再拖下去,不但會嚇走同情者,甚至對原先積極支持的人,也可能會有負面影響。原因是原先提出的政治訴求開價太高,無論再堅持多久,也不容易達到。如果最終也是徒勞無功,參加者會懷疑自己的付出是否有價值?
 
佔中者可能覺得︰這不是他們的錯,因為他們的訴求符合普世價值;錯是錯在中央,批評者應把矛頭指向中央,學聯要求見中央官員,目的亦不在於取得甚麼具體的成果,而是要與中央官員展開針鋒相對的辯論,以證明這不是他們的錯。然而,在現實社會裏,人民除了關心誰對誰錯外,更關心具體的成效。如果每次運動都勞而無功,支持者只會愈來愈少。 
(轉載自2014年11月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