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直播 談判難成

文章見報日,學聯將與政府為如何解決佔中問題展開談判。如果純從主觀願望出發,我當然希望談判有成,我相信大多數香港人也這樣希望;但如果實事求是地分析,今次談判難有成果。
 
先不談今次談判會遇到的實質困難,單是雙方同意談判在電視直播下進行,就知道雙方皆沒有誠意,大家只是把交鋒的戰場從街道上轉移到電視直播會場吧了。
 
談判要有電視直播的要求是由學聯提出來的,以展示光明磊落,一切皆可以在陽光下進行,不會與官員私相授受,出賣市民利益。想不到政府亦接受這個條件,準備展開一場輿論爭奪戰。
 
看到這樣的安排,我的心已涼了一半。因為全世界的政治談判,大都以閉門會議的方式進行,到談判有成,可以簽約的時候,才讓傳媒進來,為歷史見證。
 
政治談判之所以要這樣做,是因為政治無可避免有表面的一套與背後的一套。表面上一定要講崇高的理想,以爭取群眾的支持;背地裡不能不作實力地位的衡量,知所進退,以贏取最大實利。如果有電視直播,大家就只能做表面的一套,各自擺姿態講原則,講的與之前向傳媒講的不會有太大分別。在各自堅守立場互不退讓下,談判怎會有成果?
 
要談判有成,必須有利益交換,或者其中一方已在「戰場」上徹底失敗,只能無條件投降。現實是街道上的爭奪戰還在膠著狀態,雙方在現階段都不會無條件接受對方的條件,那就必須有利益交換,在各得其所下,才能先行撤退,暫且休戰。
 
所謂利益交換,無可避免要放棄一些原有的堅持,亦在一定的情況下出賣了支持者的信賴。這種難看的事情誰也不想在電視鏡頭下展露出來,沒有人會在未知道對方是否亦會拿出相應條件作交換的情況下就主動提出。然而,談判若是想取得成效,必須有人肯率先讓步。沒有人會在電視鏡頭下率先行出這一步。
 
成功的政治談判,不但要閉門進行,還得有會議室外的私下個別接觸。即是說,需要在沒有秘書做記錄,講了可以不算數的情況下去刺探對方底線。有這種私下的非正式接觸,才有機會互相展露誠意,降低相互間的敵意,談判才有機會獲得真正的進展。
 
現時,學聯與政府之間的首輪談判,還需要找個大學校長來主持會議,以免其中一方佔用太多時間。這似是一場辯論比賽多過像一次政治談判。出席的雙方都想透過辯論,向公眾證明對方不是,這只會增加雙方的仇視,對取得協議毫無幫助。
 
若然,雙方同意下一輪會議會閉門進行,那就表示雙方尚有誠意,談判或會有進展。若然繼續搞電視直播,再開下去也不會有成果。 
(轉載自2014年10月2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