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國際部署亂了套

奧巴馬以從伊拉克撤軍去吸引厭戰的選民投他一票。當選後,為了展現他並非只懂得退卻,還懂得進取,他把美國的全球戰略重心移回亞洲。
 
他之所以會有這樣選擇,其一是因為中東的回教徒的確難纏。對宗教的篤信,令他們不顧強弱懸殊,依然奮戰到底。這場仗打下去,勢將曠日持久,勞民傷財,且沒有必勝的把握。為了避免把美國的國力過度消耗,所以他選擇撇下這個爛攤子。
 
其二是中國的崛起速度實在太快,已成了有機會威脅老大的老二。若不及時制約中國的發展,人民幣就有機會逐步侵蝕美元的地位,令美國難再收取以往那麼多的發鈔紅利。明眼人都看得到,美國把戰略重點移回亞洲,主要是針對中國。
 
美國增加在澳洲的駐軍,把大部分現役的航空母艦都調到太平洋。又支持一些與中國有領土糾紛的亞洲國家向中國發難,以分散中國的注意力,不能集中力量去發展經濟。
 
不過,世事的發展並不這樣如意。美國撤出伊拉克後,美國扶植起來的傀儡政府根本沒有管治能力,令遜尼派乘機重建勢力。再者,一連串的茉莉花革命之後,並沒有出現一批親西方的民主政體,反而造就了回教原教旨主義者的崛起。他們的宗教信念不受國界的限制。他們認為現有的國界很多都是以前西方的殖民地統治者,自己劃分的勢力範圍(自然邊界不會是直線的),中東人民不必理會它。所以他們要建立的伊斯蘭國,任由發展下去,會成為橫跨整個阿拉伯半島的回教大國,威脅整個基督文明。
 
過去,美國之所以要維持在中東的影響力,是因為要依賴中東的能源;現在美國自己也有石油出口,樂於看到油價上升,所以不怕中東亂。但現在若任由伊斯蘭國建立起來,中東將不會四分五裂,而是有機會出現奧圖曼帝國一樣的大國。在全盛時期,回教文明的影響力,不但遍及整個中東,還侵入歐洲的巴爾幹半島與西班牙。西方對此印象深刻,所以不會對伊斯蘭國掉以輕心。
 
最近,美國已聯同西方國家對伊斯蘭國的勢力進行空襲。然而,不出動陸軍很難最終解決問題,西方只能夠邊炸邊瞧,最後可能避無可避,再次被捲入地面戰爭。
 
伊朗早被美國視為邪惡國家,而利亞的巴沙爾政權亦被西方視為早該倒台的政權;但為了對付伊斯蘭國,美國正謀求與這些邪惡力量合作,在在反映美國對伊斯蘭國有多重視。
 
伊斯蘭國的出現,在中東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在全球的回教徒中也有相當大的號召力,看來並非只懂得割人頭顱的烏合之眾。西方要阻止他成長,非花大力氣不可。美國原先的重返亞洲部署,即使未完全放棄,亦得減慢步伐。看情形,中國有機會可以舒一口氣。 
(轉載自2014年10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