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會進一步擴散嗎?

當港人的注意力集中在佔中將如何收科的時候,原先只在西非肆虐的伊波拉病毒,有向全球擴散之虞。美國與西班牙都先後有人感染,代表伊波拉病毒已被帶到歐洲與美洲,沒有人敢保證亞洲一定可以免疫。
 
現時在西非以外被感染的都是醫務人員,他們都是處理病人時被感染的,沒有證據顯示病毒已傳入社區;只要醫療人員嚴守防疫守則,病毒在西非以外擴散的機會暫時仍不是很大。
 
伊波拉其實並非傳染性很強的病毒。它主要透過體液(血液、汗水、嘔吐物、排泄物、唾液或精液等)傳播,需要直接與受感染者的體液接觸才能傳播,不似流感那樣,透過飛沫就可以在空氣中傳播,那就很容易大規模在社區爆發。
 
伊波拉病毒使人恐懼的原因是它的死亡率高,以及至今未有特效藥。不過,這可能都是假象。原因是伊波拉首先出現於西非(扎伊爾的伊波拉河),這個地區政治混亂,經濟落後,衛生條件很差,醫療能力薄弱,被感染的病人沒法得到最根本的照顧,才會有這麼高的死亡率(50%至90%)。其實在這種落後地區,患甚麼病都很容易死,所以當地很多人都活不過30歲。如果伊波拉出現在發達國家,即使沒有特效藥,單是設法減輕病徵(噁心、腹瀉、發燒、全身痠痛、體內外都出血等),已有助病人靠自己的抵抗力逐漸康復。
 
伊波拉病毒在1976年首次被發現,至今已38年,以今天這麼先進的科技,本應有條件發明特效藥。可惜,伊波拉流行的地區是在非洲,那裏的人沒有多少錢可以買藥,所以有研製條件的藥廠都不願意在這方面投放資源。若然病毒真的擴散至發達地區,有富貴兼怕死的人也開始被傳染,那藥廠就一定會加快鑽研新藥。
 
現時,富裕地區對西非的防疫支援很不足夠,被感染者根本得不到應有的照顧,以至很多人只能找巫醫,以古法煮牛尿治病。而伊波拉可以透過牲畜傳染,接觸牛尿被感染的風險很高,結果導至病情難以控制。
 
現時,因感染伊波拉而死亡的人數已超過四千人,世衛的工作看來仍未見成效。由於資源不足,當地的防疫工作者不得不把工作的重點放在隔離病人,而不是醫好病人上。這種做法極不人道,要患病的人與家人都留在家裏不許外出,又不提供醫療與生活所需,等於叫他們一起自殺。
 
這種做法使人想起荷李活電影《極度驚慌》,政府為了防止疫情擴散,竟出動軍隊,企圖把懷疑被感染的人都一舉消滅。在發達地區這種事情只會在電影中出現;但在非洲,這可能變成一種現實的選擇。人類以前對付黑死病與麻瘋病的時候也用過類似手法。誰敢保證這種手法不會在非洲再現?在西非,一場內戰也可以死幾十萬人,他們甚麼事情做不出?人類真是可悲。
(轉載自2014年10月1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