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沒錯 錯在策動者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在個人網誌上批評佔中學生不願撤場的做法,既不明智又不公道。他擔心無限期拖下去,會招致六四一樣的悲劇。所以應先撤退,讓學生上學,讓每天上班才有飯食的老百姓上班。他覺得,這場運動不應由學生自己領導下去。
 
陳主教說得有道理,但批評的對象卻不應是學生。學生現在不肯撤場的原因,是佔中的目標還未達到,撤場豈不是前功盡廢?當初,大家不是說不達目標誓不罷休嗎?現在怎能說履行自己誓言的學生不明智?
 
現實是佔中策動者當初制定的目標不明智。如果當初不是以爭取公民提名為目標,而是以提升提委會的代表性與降低候選人的入閘門檻為目標,現在要與政府討價還價就會有空間,而談判亦會有機會取得具體成果。
 
可惜,佔中的策動者只顧浪漫,要學唐吉柯德"To dream the impos­si­ble dream. To fight the unbeat­able foe.”那就可能要”To bear with unbear­able sorrow”要人大撤回8.31決議,幾乎是”impossible dream”,與中央對著幹,有如去挑戰一個”unbeatable foe”。這未必完全不可能,但想用佔中的方式一步到位,差不多肯定沒有可能。
 
然而,佔中的策動者在召喚市民支持他們的時候,可有提醒市民,他們所提出的目標其實只是開天殺價,大家不必太過認真。現在學生冒著催淚彈的攻擊,守住了佔領得來的陣地,目的就是要堅守這個目標;他們怎可想像,竟要他們在毫無壓力下放棄他們曾經為此而犧牲過的目標?他們怎可能在這種情況下,接受要他們明智的勸告?
 
在佔中還在醞釀期間,我就聽過支持佔中的學者,借尼采的哲學,教年輕人擁抱希臘酒神戴奧尼休斯,用沉醉在詩一般的浪漫情緒,來對抗只顧現實的理智。為何在發動學生上街的時候,強調熱情不要理性,現在發現形勢失控,不想承擔估計不足的後果,就要學生恢復理智。學生當然不甘心任人擺布!
 
我從一開始就懷疑那些爭取公民提名的人,是否真心想香港有公民提名,還是為了發動群眾運動而訂立一個有召喚力的議題。如果他們是真心的,他們應該在今後繼續爭取,而不是事過境遷以後不再提起。
 
之前,政客不是為僭建與劏房問題鬧得天翻地覆嗎?我早就判斷他們志在鬧事,並非真正關心民生,鬧完事就把問題棄如敝屣。他們說絕不容忍,結果還不是繼續容忍!我擔心他們在公民提名這個議題上,亦會有類似的表現。
 
公民提名由一開始就是一個偽議題,現在單純的學生卻把它當真;以至即使開始與政府談判,也不容易有協議,結果只好留守街道。長此下去,怎會不演悲劇?介紹「酒神概念」給年輕人的學者應知道,尼采這個概念,首先出現在他的成名作——《悲劇的誕生》。
(轉載自2014年10月1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