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擔心佔中變革命

佔中本是一場事先張揚的行動,市場對此早有預期,理應在行動出現前,其衝擊已在價格上有所反映。不過,今次佔中的規模之大,以及後遺症的深遠,卻遠比市場預期為甚,以至在佔中剛開始的一段時間,市場的確有點不知所措。
 
股市有中央市場,每一刻都有報價,股民的反應可從恒指的表現看得很清楚;但房地產交投需時,用家與投資者的表現又各異,市場的表現往往較為複雜,很難看出條理。現在可以確定的是:佔中已令二手市場的交投大減,成交量不足正常的三分之一,情況比沙士期間更嚴重,買賣雙方的觀望情緒都很濃。
 
據一位本約好落訂,後來「縮沙」的買家所解釋,他很擔心特區政府最終無法控制局面,將來新訂立的遊戲規則可能對擁有物業的人不利,所以他必須等形勢明朗之後,才作這麼重大的投資決定。
 
這位買家似乎在擔心香港可能出現「顏色革命」,佔中的策劃者似乎亦意識到社會有這種擔心,所以再三強調他們不是想發動革命。然而,他們的實際行為已與革命沒多大分別。
 
世上的革命,不外兩大目標。一是要推翻當權者,二是要重定憲法。佔中者不是要梁振英與政改三人組都下台嗎?裡面包括特首、政務司長與律政司長,如果他們真的都要下台,那就等同原有的特區政府已被推翻。佔中者還要以他們主張的方式選特首,毋須理會基本法與人大的決議,這豈不是等同要重新制憲?如果不透過革命手段,又如何達到這樣的目的?
 
佔中者不但有革命的目標,亦有革命的行動。他們佔領了街道,不但叫停民間的交通,連警車要通過也得經他們檢查。香港警方一如已給他們廢了武功;而他們就一如文革時期由紅衛兵成立的革命委員會,成了新的權力中心。
 
地產投資者當然不想看到以上的情況,佔中的年輕人很有理想,他們在佔領街道時表現更為全球稱頌(運動期間沒有出現連英美也沒法避免的打砸搶,佔中者還自行以環保的方式清理街道,更有人在下雨的時候為警察打傘),但青年人始終入世未深,不一定懂得管理這麼複雜的社會。現在他們意氣風發,以為甚麼都做得來,這會很危險,投資者不敢投信任票。此乃投資者出現猶豫的主要原因。
 
不過,近日的情況又有一些新的改變,佔中的策劃者已有願意作局部撤退的跡象,雖然仍有部分的自發參與者不肯配合,但曙光已現。市場相信,當佔中的頭面人物退下來之後,餘下來的死硬派就不易再獲輿論支持,難再長期佔領道德高位,屆時政府要清場就會較為容易。
 
因此,最近有些新推出的一手盤,市場反應都相當不錯,顯示投資者的顧慮已經下降。投資者似乎相信:特區政府最終仍能穩住局面。 
(轉載自2014年10月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