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好應收 以和為貴

「佔中如何收科?甚麼時候可以讓香港人恢復正常生活?」已成了近日人們見面時的必然話題。
 
有人估計:佔中要拖到聖誕節才有機會解決,因為雙方的立場南轅北轍,非假以時日,待雙方都覺得代價太大時,才會願意妥協。
 
不過,我覺得看問題不能光看表象。現在雙方雖然都擺出決不退讓的姿態,但內裡都想問題及早告一段落。
 
於政府而言,一早就出動催淚彈,原先就是希望問題可以速戰速決。誰知反而刺激了更多同情學生的人走上街頭,現在港九交通都癱瘓,拖下去難向市民交代,所以政府已放下身段,願意與學生談判。
 
於佔中人士而言,他們應已察覺到,事情再拖下去,反會對自己不利。因為被佔中影響的市民已愈來愈多;他們上班不便,又擔心子女學業荒廢,自然會有點不耐煩。至於做生意的人,尤其是從事零售業、飲食業與運輸業的,更是損失慘重;財力不足的,甚至陷入破產邊緣。不難理解,為何他們中會有一些人,不惜犯險去與佔中者對抗,要去移走佔中者設置的障礙物。這樣發展下去,民間的矛盾與衝突無可避免會增加,事件已令社會人士感到憂慮。
 
其實,今次佔中運動的大部分目的已達到,佔中人士應見好就收。佔中的策劃者早已承認,他們不可能憑佔中就可以逼人大收回原先的決議,他們佔中的功能主要在於表達對人大落閘的抗議。策劃者原先只希望有過萬人參加佔中行動,但現在佔中人數已數倍於原來的估計,而且不但佔據了中環,還佔據了金鐘、灣仔、銅鑼灣、旺角與尖沙咀,大可以鳴金收兵。
 
毛澤東說:「長征是歷史記錄上的第一次,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這種描述正好拿來描述佔中,佔中是香港歷史上的第一次,是香港年輕一代表達對民主訴求的宣言書,佔中運動不但起了宣傳與播種的功能,實質上更鍛煉了領導骨幹,並吸納了大量新的支持者。從這個角度來看,說佔中者已大功告成一點不為過。現在應是功成身退的時候了。
 
我相信佔中的策劃者大都能理解自己的處境,他們應知道拖下去不但會師勞力竭,而且會招惹民怨,為政府提供用強硬手段清場的機會,屆時可能會損兵折將,得不償失。所以,不少意見領袖已公開呼籲學生要及時退卻,以保存實力。
 
如果撤退可以帶來好處,堅守反會有負面影響,哪一種結果更可能出現就不言而喻。至於用甚麼藉口下台,根本不是關鍵問題。此之所以,我認為佔中不可能拖到聖誕節,只要佔中的策劃者勇於承擔,他們隨時可以宣告功成身退。 
(轉載自2014年10月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