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將如何收科

由於警方在佔中剛開始時,採取了較為強硬的策略,動用了催淚彈來對付群眾,導致大量不滿警方做法的市民主動加入了佔中行列,令佔中由少數激進派的活動,變成一場群眾運動。
 
在警方看來,佔據交通要道屬非法行為,警方有責任去驅散群眾,維持交通暢通。群眾不聽警方勸喻,警方又人力不足,只好出動催淚彈。但這種手法只宜用來對付一般性的群眾行為,在處理政治性的問題時,就必須更有技巧,尤其要考慮社會輿論的反響。
 
在一般市民看來,佔中行為雖然違法,但參與者的目的卻是為市民爭取真普選。民意調查顯示,逾半市民對人大設下的框架都不甚滿意。在這種情況下,雖然大多數市民不贊成用佔中的方式去解決普選問題,但市民中仍有相當一部分是同情佔中分子的(尤其是年輕人)。他們不接受警方從一開始就出動武力對付和平佔中,結果引發了更多的人加入了佔中行列。.
 
而佔中的策劃者亦乘機為佔中引入了新議題──(i)要警方道歉,(ii)要梁振英下台。這些議題比普選方式更容易為市民所理解,可以爭取到更多的支持者。
 
到這一刻,警方仍不覺得自己做錯,當然不肯道歉;至於要梁振英下台,更有違中央的取態。回歸以來,只有三個特首,如果有兩個都沒法做完任期,這豈不是反映現有的一國兩制方式並不可行?
 
不過,若是一點讓步都不願意作,那又如何令佔中者撤離馬路?因此,我預期必需時,政府會被逼犧牲警方,以換取事件暫時平息。至於梁振英下台,表面上不可能;但關鍵是反對派有沒有交換條件。如果反對派願意讓政改方案在立法會通過,那就算其他政府高官,以至中聯辦及港澳辦的官員都可以撤換(在內部可視作功成身退)。
 
有消息指,中美雙方正展開戰略會談。美國想中國在伊斯蘭國問題上配合西方,中國想美國在香港問題上配合中國;他們很可能會有條件交換。有跡象顯示,他們已開始叫價。
 
西方的政治家很現實,他們知道,不可能把每一場仗都視作決戰,非要死守每一個陣地不可。若在現階段就逼中央與香港的反對派攤牌,非要人大撤回原有框架不可,那中央就只好不惜一切,以非常手段對付香港的親西方力量。西方不想看到香港的反對派一鋪清袋。
 
現實是佔中是不可能長期持續的,因為它不符合大多數想過正常生活的香港人的利益,反對派應該見好就收。然而,學聯日前還揚言,要把行動升級,要進一步佔領政府部門,那就等同要政府把施政權也放棄,政府就非出手不可。佔中的策劃者一定不想事情發展到這個階段,他們應自知沒條件搞政變,他們必須找下台階。他們是否已經看見現實,看他們這兩天會否真的把行動升級就知道了。
(轉載自2014年10月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