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可解決民族矛盾嗎?

有評論認為,英國容許蘇格蘭為是否應該獨立而舉行公投,是處理民族矛盾的一個典範。不過,亦有人認為,英國的寬容並非真心的,而只是一種戰略考慮。2012年,英國首相卡梅倫之所以同意讓蘇格蘭公投,是以為穩操勝券,可以透過大比數的勝出,從此令主張獨立的人死心。
 
而主張蘇格蘭獨立的一方,自信條件未成熟,所以不想太早舉行公投。英方主張在2013年就搞公投,蘇方則主張最少五年後,結果雙方互讓一步,同意在2014年9月18日舉行公投。蘇方願意在時間上作出較大的讓步,相信是想建立公投的先例,方便以後時機成熟時再搞獨立公投。
 
蘇方自知2014年9月尚未有條件打決戰,所以不想立即為獨立搞公投,而只是要求爭取有更大的自治權。但卡梅倫卻堅持,公投非要以蘇格蘭獨立作議題不可。結果蘇方讓步。
 
形勢的發展超乎卡梅倫的預期,支持蘇獨的人,在短短兩年的時間裏,就由兩成多一點跳升至接近五成,令英方感到莫大的威脅。為此,英女皇不惜親自出馬,勸喻蘇格蘭人要面對現實,要細心權衡利益後才作選擇。與此同時,英方還動員大量前政治領袖、退休將領、大銀行家,以至國際知名人士,一起向蘇獨施壓。美國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就表示:如果蘇格蘭決定獨立,將會是一場災難。
 
當時,英國國內就有意見,認為卡梅倫不應容許蘇格蘭公投,這簡直是玩火。因此,今後英國是否再容許蘇格蘭人搞獨立公投,亦是一個疑問。如果英國人普遍不想蘇格蘭獨立,英國政府就大有理由不容許蘇格蘭獨立公投。現實是大部分主權國家都不會容許局部地區以公投的方式決定可否獨立。美國不會這樣做,中國亦不會這樣做。國際法亦不能規定個別國家必須這樣做。
 
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就打算在今年11月9日搞獨立公投,但西班牙政府早已明確表態,這次公投是非法的,不管公投的結果如何,西班牙政府都不會讓加泰羅尼亞獨立,事實上,早在2006年6月17日,加泰羅尼亞已進行過一次公投,贊成獨立的比例高達73.9%,但西班牙政府一樣不為所動。
 
加泰羅尼亞位於西班牙的東北部,人口有757萬,是西班牙境內經濟發展得比較好的地區,著名城市巴塞隆拿就在其境內。西班牙是不容加泰羅尼亞有失的。
 
美國的猶他州,地處偏僻,環境荒涼,早年靠摩門教徒艱苦開拓,才有今天的發展,有一個時期,摩門教由於不想放棄多妻制的生活方式,曾與聯邦政府發生衝突,曾有獨立的企圖,但美國政府立即強硬鎮壓。摩門教徒在猶他州佔人口七成,美國政府一定不會冒險讓猶他州進行獨立公投。由此可見,試圖以公投的方式去解決獨立問題,並非一定可行。 
(轉載自2014年9月2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