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國獨立與大國兼併

在野外長期與黑猩猩一起生活的珍‧古德發現,保護與擴展地盤的需要,乃黑猩猩族群社會化的主要動力。為了霸佔更多的資源,讓自己的後代可以有更好的生存空間,令自身的基因可以得到延續,黑猩猩必須守護與擴大自己的地盤。如是產生了族群的領袖、社會等級與分工,形成一定的社會秩序。珍‧古德相信,人類的侵略本性與暴力傾向,在還是靈長類的年代,已經形成。
 
現時世上的大國,無一不是靠攻打別國,吞併別國的土地,同化別國的人民,而逐步龐大起來的。哪一個民族組織能力強,政治制度好,經濟發展快,軍事力量高,哪個民族就能不斷對外進行兼併,變成大國。中國、英國、俄國與美國等大國,無一不是這樣變成大國的。
 
另一方面,被兼併的民族,如果民族的認同感夠強,文化根基深厚,就不會願意長期被外族主宰。除非被人滅族清洗,否則一定會積蓄力量,謀求重新立國。猶太人雖亡國逾千年,但由於成功保全了自己的文化與宗教信仰,最終仍有機會成功立國,建立了以色列。
 
小國要獨立,通常需要有出色的政治領袖帶領,但亦需要有宗主國衰落的時機。若非大英帝國快淪為二線國家,蘇格蘭人可能連搞獨立公投也沒有機會。至於美國的印第安人,雖然至今仍有人想搞獨立,世人也很少關注,因為美國夠強,印獨不可能會成氣候。
 
其實,所有民族都有一定的個性,都不願臣服他族,所以大國在進行兼併時,無不使用暴力,先行壓服,然後才利用軟實力,希望加以同化。真的無法同化的,就進行種族清洗。歷史上有不少民族就是這樣被滅族的。
 
然而,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個人的地位已越來越受尊重,人權已是所有國家都得接受的價值觀,一個國家無論多強,也不可能違背國際共識,向國內不肯臣服的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清洗。
 
這種情況間接鼓勵了一些長期被遏抑的民族起來尋求獨立。除了蘇格蘭之外,還有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中東的庫爾德族地區、菲律賓的民答那峩島等。至於一些種族眾多的國家如印度和中國,更長期受分離主義困擾。
 
正因為民族問題是這樣普遍與複雜,國際社會不可能一面倒的去支持民族自決,還得同時尊重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否則只會搞到天下大亂,人民受苦。
 
現實是大國的兼併已基本上停止,小國的獨立仍在不斷地出現。過去25年(自社會主義陣營解體後),聯合國的會員國多了超過三十個,顯示小國獨立乃是大勢所趨。
 
總趨勢雖然如是,但步伐不宜過急。最好像當年挪威那樣,在進行獨立公投時,有99.95%的選民贊成脫離瑞典獨立,只有184票反對。這樣瓜熟蒂落,才能減輕獨立時的陣痛。 
(轉載自2014年9月2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