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伊斯蘭組織這麼殘忍?

企圖在伊拉克建立伊斯蘭國的遜尼派武裝力量,先後處決了兩名美國記者;處決的過程被放上互聯網。世人可以如實看到,劊子手用小刀在很短的時間把記者的頭顱割下來,血腥殘酷,慘不忍睹。世人弄不明白,為何伊斯蘭組織會變得如此殘忍?他們可曾考慮到被害記者的家人看了這樣的處決片段會有甚麼感受?再者,這些記者並非罪犯,他們是為了向世人作新聞報道不惜到戰地工作的專業工作者,殺害冒生命危險為世人服務的人,是對全人類的挑釁。
 
以上其實只是西方傳媒描繪事件後給世人的印象;在中東地區,人們有完全不一樣的看法,否則如何解釋,這類極端組織竟有這麼多的支持者,可以壯大得這麼快!
 
中東地區的人會覺得,死了兩個美國人有甚麼大不了,近年因美國而死的中東人數以十萬計呢!他們沒有傷心欲絕的親人嗎?難道美國人的性命才矜貴?
 
世人或許覺得記者死得無辜,但戰爭中死的人大部分都無辜的。有人因舉行婚禮,而被誤以為有恐怖分子聚集,而遭空襲,結果新郎新娘與參加婚禮的人大部分都死得不明不白。有人因駕車經過美軍哨站時車開得太快,而遭亂槍掃射,害死了車上的妻子與年幼的孩子。他們都是該死的嗎?
 
據美國退伍軍人組織「冬天的士兵」的反映,在軍隊內有不明文的規矩,首開殺戒的士兵,不管殺的人是否無辜,都會獲得表揚與嘉獎,目的就是要鼓勵士兵大膽去殺人。殺得人多,升職就愈快。中東地區的人因而認為,大屠殺不是個別士兵所為,而是美國政府的政策。目的是要增加美軍的震懾力,這樣才能令美軍更安全,降低死亡率。但這種安全卻是以無數中東人的性命換來的。
 
有人可能認為,把一個活生生的人的頭顱割下來實在太殘忍。但在戰爭中,這已算是一種比較爽快的死法。在空襲中,經常都有人被炸到血肉模糊,四肢斷裂、頭顱飛脫,慘烈的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
 
美國的軍事實力,相對中東民間組織起來的對抗力量,真是強弱懸殊,勝敗立見,所以民間對抗力量只會盡量避免正面與美軍交鋒,改用非常規的方式,攻其無備。即使如此,對抗組織仍經常傷亡慘重。在這種情勢下,他們只好對非軍事人員下手,用作要脅,或換取贖金。
 
他們在這樣做的時候,並不會在道德上感到虧欠,因為美軍一樣濫殺無辜。他們覺得外國記者對中東的報道不公平,沒有把真相告訴世人,反而為侵略者塗脂抹粉。「冬天的士兵」曾舉辦過反映戰爭實況的聽證會,大部分西方傳媒卻不肯報道。世人就是因為掌握的訊息不全面,才會感到民間對抗組織太殘忍。世人可有想過,這場戰爭是由誰挑起的?戰爭中最受苦的是美國人,還是中東人?世人為甚麼只關心美國人,不關心中東人?難道中東人不配與美國人有同一樣的生命權? 
(轉載自2014年9月1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