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常是從煎鑊跳進爐火

不時會碰到一些對我的意見不以為然的年輕人。他們覺得我的言論太過保守,對他們嚮往的社會革命有破壞作用。
 
我很理解年輕人的心態。我也年輕過,我年輕時的革命熱情不會比當今的年輕人低。為推動社會運動,我教過八年工人夜校,啃過馬克思的巨著,追隨過托洛茨基的不斷革命信念,以捷古華拉為偶像。
 
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我越來越認識到,革命的成功率很低。人民在革命者的慫恿下,往往只是從煎鑊跳進了爐火,成功如法國革命,也要經過羅伯斯庇爾的恐怖洗禮與多次帝制復辟。人民付出的代價,遠比英國式的循序漸進慘重。
 
歷史上的例子這裏不多說了,眼前的案例也比比皆是。薩達姆、穆巴拉克、卡達菲、巴沙爾,無一不是靠軍事強權壓迫人民的獨裁者,當地人民的處境遠比香港人惡劣,革命的條件應更為充分才是。然而,革命後,人民的處境恰如從煎鑊跳進爐火,苦難比前更為深重,而且看不到盡頭。
 
泛民中有些人喜歡向西方國家尋求支持,中東的例子就可以看到西方的支持能起多大作用。起初,西方信心十足,不惜出動地面部隊作實地佔領,並直接參與管治。後來發現形勢失控,改為只參與空襲,協助叛軍推翻原來的當權派。到發現自己扶植起來的政權比原先的獨裁者更不濟時,竟放下爛攤子撒手不管。可見依賴外援並不保障革命成功。
 
由於革命的對象是獨裁者,革命者無不高舉民主旗幟;在革命初期,不排除有純潔的理想主義者參加。但「革命不是請客食飯」,靠秀才是造反不了的。當權者為了保住自己的統治地位,無所不用其極,革命者自然不可能「溫良恭儉讓」。結果在革命中冒頭的,多是心狠手辣的野心家與陰謀家。
 
敍利亞的情況就是這樣。巴沙爾曾在英國受教育,上任初期亦想推行政治與經濟上的改革,作風遠比他父親開明。但由於他反對西方出兵伊拉克,西方便在敍利亞培植反巴沙爾的勢力。在阿拉伯之春的大環境之下,反巴沙爾的勢力遂舉起革命的旗幟進行內戰。
 
西方在政治上打壓巴沙爾,在經濟及軍事上支援叛軍,內戰越打越烈,人民流離失所,淪落在鄰國難民營的人數已超過三百萬。多少家庭痛失親人,前程盡毀?但人民付出代價後會換來革命的成功嗎?現在卻是一點跡象也看不到。
 
革命中冒起得最快的是宗教極端組織,他們的手段殘酷,日前在伊拉克割掉兩個美國記者頭顱的,就是敍利亞叛軍中分支出來的伊斯蘭國組織。很難想像,讓這樣的組織取代巴沙爾政權後,人民可以生活得更好。
 
類似的情況還發生在利比亞、伊拉克等國家,如是令我對革命的態度越來越保守。 
(轉載自2014年9月1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