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作運動怎樣才能成功?

佔中的策劃者曾揚言,會以一浪接一浪的抗爭,來回應人大常委會設下的高門檻框架;但現實是他們至今仍未訂定正式佔中的日子,令那些蠢蠢欲動的激進支持者好不失望。
 
佔中的組織似乎已意識到,純粹靠癱瘓中環交通的方式,不但不能迫使中央讓步,而且還可能因過度擾民而令自己失去支持。戴耀廷說,將選擇不至對香港造成太大傷害的日子搞佔中。這就與原先的構思很不一樣。
 
近日,佔中者已不再高談如何佔中,改談如何展開不合作運動,以彰顯政府缺乏認受性。他們第一步會付諸行動的,將會是在各大專院校搞罷課(圖)。
 
大專學生平時都很自由,上不上課校方都沒有管得太嚴,單是學生罷課顯不出太大的力量。運動的搞手今次似乎不肯花氣力,沒有動員教職員一起罷課,以顯示高等院校上下齊心。這種貪方便的做法,令人覺得運動的搞手已知難而退,魄力不足。
 
現實是在大專院校,無論是在教職員中還是在學生內部,意見亦是分歧的,主張現在就展開全面罷課的並非主流。所以即使是局限在學生範圍的罷課,也只敢搞一個星期(9月22日起計),很難叫北京感到很大的壓力。
 
但無論如何,由佔中改為不合作運動,始終是一種較為王道的改變。佔中之所以不可取,並非純是它會觸犯現有法例,而是因為它想藉少數人的激進行為去癱瘓中環交通,威脅其他人就範。幾萬人就可以癱瘓交通,但這幾萬人憑甚麼可以代表全港市民的意願?
 
相反,不合作運動則只需認同理念的人自動參與,並不妨礙其他人的生活。當參與抵制運動的人,逐步成為社會的主流的時候,當權者自然會知道自己已無能為力。
 
印度聖雄甘地之可以透過不合作運動迫英國放棄殖民統治,是因為他的不合作運動能得到全印度大多數人的響應,而且並非只是一時之氣,而是持之以恆,歷久不衰。這才令英國人明白,他們已完全失去民意的支持,繼續在印度實行殖民統治將得不償失,唯有容許印度獨立。
 
然而,由佔中分子所提出的不合作運動,其矛頭卻指向中港融合,包括經濟與人文之間的融合,那就並非香港大多數人的意願。這不但會影響很多人的生計,還會影響很多人的家庭關係。怎可能叫所有香港人都衷心支持呢?
 
即使是本地的發展,如新界土地重新規劃,機場擴建,以至一般的基建,佔中分子都號召要加以抵制,這就損害了普通香港人的利益,很難叫大多數香港人一起來響應。
 
甘地所爭取的是整個印度的國族利益,而馬丁路德金爭取的是所有美國非裔黑人的民權,所以凝聚能力很強。但佔中分子所倡議的不合作運動,卻處處顯示出地方分離主義的狹隘性,很難在香港獲得普遍性的支持。
(轉載自2014年9月1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