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攤牌 佔中「縮沙」?

佔中運動的組織者,在人大常委開會前已清楚表明:如果中央為政改設下的框架不符合他們心目中的國際標準,佔中運動就會立即起動。這種事先張揚的威嚇並沒有令中央就範。人大不但否決了激進派的倡議的公民提名,連中間派提議的低門檻方案也沒有接受;人大採納的是強硬保守派主張的,須獲半數提委支持才能成為特首候選人的方案。
 
人大常委的決議公布後,連相對溫和的民主黨也表示,一定會參加佔中。與此同時,激進派旋即開動宣傳機器,鼓動群眾丟掉幻想,投入戰鬥。佔中運動的組織者揚言,將組織一浪接一浪的抗爭行動,以表達港人對人大常委決定的不滿。一些大學的學生會亦表示,將在暑假後組織學生進行罷課。
 
有人說,中央今次攤牌,就是要揭激進派的底牌,但我覺得中央更想做的,是想引激進派加注博牌。激進派的實力,中央心中早已有數,沒有揭開來看的需要。中央所擔心的,可能正是激進派太早縮沙,令中央不能一次過贏多一點。中央最想看到的,可能是激進派進行總動員,那就可以引蛇出洞,以後可以逐一對付。
 
此外,激進派越是鬥志昂揚,誓不退讓,就會越虛耗自己的力量。若然徒勞無功,以後就難再吸引新的支持者。再者,激進派在社會中始終仍是少數,佔中運動越有成效,對社會正常生活的破壞就越大,中間溫和的群眾就會越是不滿,最終只會令激進派陷於孤立。
 
佔中運動發展至今已是處於兩難局面。以佔中作為一種迫中央讓步的策略,現實已證明失敗。這點佔中的發起人戴耀廷在接受彭博社訪問時亦不得不承認。他同時還承認,「對佔中運動的支持也正在流失。」所以,佔中會選擇一個對香港傷害最少的日子舉行。這些言論,使人感覺他在打退堂鼓。
 
據《南華早報》中文網的報道,香港科技大學政治學教授David Zweig說:「有意思的是他們這麼快就放棄了。就像一個膽小者遊戲,中央說『我要長驅直入』,佔中就靠邊說『我們不願意毀掉香港』。佔中當初不是以癱瘓中環,不惜損害金融中心的運作,以達到更崇高的理想嗎?現在卻不想對香港傷害太多了,這真有點令支持者摸不著頭腦。」
 
然而,若在當前的形勢下全力搞佔中,大有可能得不償失,以後更難把支持者匯聚起來。因此戴耀廷才不得不做醜人,向支持者潑冷水。佔中的秘書處後來雖有發表補救聲明,企圖淡化戴耀廷的負面影響,但整體上已予人一種感覺,策劃者正為行動降溫,以保持實力,等待下一個阻撓政府施政的更好時機。
 
其實,公民提名從來都不是佔中策劃者非要爭取不可的訴求。他們犯不著要為公民提名作義無反顧的犧牲。所以,他們很可能稍作擾攘之後,就會「縮沙」。至於年輕人對佔中的激情與寄望,只好等時間令它逐步冷卻。
(轉載自2014年9月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