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電商 恃財橫行

電商一詞,香港尚未流行,乃內地對電子商務的縮寫罷了。凡是利用互聯網與智能電話開展出來的商業活動,在內地通稱電商。
 
內地人口眾多,加上移動電話普及速度很快,為電商的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純以規模而言,內地的電商已超越美國的先行者。阿里巴巴去美國上市,集資額破歷史紀錄;難怪內地人敢說,在中國最大的,已差不多等同全球最大的了。中國眾多行業中,唯電商最有能力利用全球的資金來做生意。
 
由於有源源不絕的資金提供及電商創新,加上內地法治基礎薄弱,電商在內地開發業務的手法,稱之為橫行霸道亦不為過。以電商已涉足的銀行業務為例,全世界對這個行業都監管極嚴,但中國的電商卻可以在沒有牌照下,吸收民眾存款,代客理財,拆息圖利,而且不用交存款準備金給中央銀行,不用遵守銀行監管條例,令傳統的銀行業務受到嚴重的衝擊;政府卻至今尚未出手干預。
 
如果連銀行業也抵擋不住電商的顛覆,其他的行業更加不在話下。以我在內地經營的地產代理業務為例,最近亦飽受電商困擾。他們強的地方,並非善於利用資訊科技,而是靠資金雄厚,以及敢於無法無天;行內稱之為「偽電商」。
 
他們以電商的名義向開發商接盤,但實際上他們的客戶(以真正能成交的計),大部分都不是來自他們的互聯網,而是來自傳統的代理商,他們只不過是找到一種整傳統經紀人的手法,令傳統經紀人願意把手上的客戶提供給他們罷了。
 
開發商願意把盤放給他們代理,是因為他們自詡有大量客戶瀏覽他們的網站,他們可以把這些訪客轉化為開發商的買家。在開發商將信將疑的時候,他們竟向開發商承諾,他們提供的服務,不但不收取佣金,還可以免費為開發商提供網上的廣告。
 
在開發商負責銷售工作的,大部分都是職業經理人,他們的報酬大都與職效掛勾。所謂職效就是指他們的工作在職能成效上的表現。在銷售部門,職效就是要看花了多少錢,才能把樓賣出去。透過電商賣樓,既不用付佣,又不用付廣告費,若是真的行得通,他們的職效就會大大提升,年終檢討加薪幅度時,他們就可以處於有利位置。因此,即使電商不向他們提供回扣(實際上很普遍),他們也樂於放盤給電商一試。
 
電商能開出這樣的條件去接盤,其他傳統的地產代理商都做不到;一時間一些大盤好盤都被電商搶去,傳統代理商完全處於捱打的位置,無力招架。究竟電商憑甚麼可以不收佣金,不收廣告費,也可以做生意圖利,留待明天再談。 
(轉載自2014年8月2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