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大常委會進言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南下深圳,為香港的政改搞座談會。我也被邀出席,但未有機會在會上發言,現借這個專欄發表我的看法。
 
要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須在立法會獲得2/3的多數支持才能通過;現在建制派明顯未夠票。
 
要突破這個困局,不能單靠重申中央立場或設法遊說個別議員;最有效的方法莫如爭取中間派的群眾支持。當議員發覺原來大多數市民都能接受中央提出的框架時,自然會願意歸大隊,不願意被少數激進派劫持。中央要為泛民中的溫和派轉投贊成票提供下台的空間。
 
中央如果真的有心要爭取中間派的群眾,就得在不違背基本法的前提下作一些讓步,以展示中央的誠意。這樣可以減少市民被激進派挑撥的機會,削弱佔中運動的氣勢。
 
為了爭取中間派,中央應該:盡量採用由中間派學者提出的方案;避免採用強硬親中派的方案。我建議在「入閘」時用學者提出的1/8提委支持的低門檻;在「出閘」時則採用我之前倡議的「多席單票」制。
 
中央可要求「入閘」者,不能單是取得總提委人數的1/8的支持,而是四大界別每個都有1/8的成員支持。這樣可以保證將來的特首在各個界別都有均衡的支持,同時亦可以避免某些界別無法接受的人「入閘」。
 
至於該讓多少個人「出閘」成為正式的候選人,中央可先不拍板,交由提委會自行決定好了。而「出閘」的方法則可用「多席單票」制,即每個提委只有一票,每票只可以投給一個準候選人,然後按準候選人得票的多寡排次序,決定誰可以成為正式的候選人。
 
用這種方式產生的候選人,除了排第一的那個外,其他的都不會得票超過一半,這就可以擺脫能否過半數票的糾纏,而且一樣符合基本法所要求的,以民主程序去反映機構意志。
 
這種做法,畧為收緊了「頭門」的「入閘」要求,卻放寬了「中門」的「出閘」要求,而「尾門」則交給廣大市民去守。
 
這樣做中央可能擔心會失控,但中央必須明白,民主選舉必須存在一定的或然性,市民才會覺得是自己的選擇。如果中央一早作好編排,選出來的特首就難有高的認受性,將來施政一樣會困難重重。
 
再者,親中人士若然長期只能靠中央編排下上位,他們的政治能力就難有進步。他們若是缺乏與其他政黨比併的能力,又怎能完成中央交給他們的任務。
 
因此,人大常委會在為選舉訂框架時,應盡量寬鬆一些,當市民知道香港的前途將由自己投出的一票作決定時,自然會謹慎一些,大部分港人都是理性的,取態溫和的,他們會為香港的整體利益守「尾門」。
(轉載自2014年8月2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