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從多數才能避免撕裂

民主制度的一個主要原則,就是以多數人的意願為依歸,這才演變出一人一票的投票方式,其目的就是要找出多數人的意願。
 
但近日亦有人說,民主的原則是要尊重少數人的意見,竟想藉此要求多數人跟少數人走。這就有點喧賓奪主,有違尊重少數人意見的原意。
 
民主制度主張要尊重少數人意見的原意,是想讓少數人也有機會表達他們的意見,並讓少數派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見,不會因堅持自己的意見而受到歧視或迫害。但這種尊重絕不代表要多數人也順從少數人的意見。
 
一個社會之所以會被撕裂,往往是因為激進派要劫持社會上大多數人都得順從他們的意願,非走他們指定的路不可。不但要走他們的路,還要跟上他們的步伐。現實是社會上大多數人都是溫和派,不願意為走得快而付出太大的代價。結果反給少數的激進派「扣帽子」,要背上很多難聽的罪狀。激進派要走得快,溫和派跟不上,社會於是被撕裂。
 
社會改革的步伐,應以多數人的意願為依歸,而不是任由少數人把他們的意願強加在多數人頭上。少數派即使自認為有先見之明,也不宜孤軍獨闖,否則只會離開主力部隊太遠,而自招失敗。
 
以佔中運動為例,激進派似乎走得太前了:佔中所採取的公民抗命的手段,就非一般市民都能認同。並非說所有公民抗命都不對,而是要看形勢是否已發展到非這樣不可的階段。再者,佔中所採用的亦非一般的公民抗命。
 
一般的公民抗命,在行動上是有針對性的。譬如拒交某一種新增的不合理稅項,或拒絕執行早已不合時宜的種族隔離政策。但佔中的行為卻是與訴求沒有直接關係的。佔中的支持者是企圖以癱瘓中環的方式去威脅政府接受他們的公民提名方案。這就不是普通市民都可以接受得了。
 
問題不在於佔中是否違法,而在於佔中只需要有幾萬名激進者去做就足以癱瘓中環,若然政府真的因而就範,那豈不是幾萬人就足以把他們的意願強加於多數人的身上,這才是佔中不為一般人接受的地方。
 
佔中的支持者可能會說,他們主張的方案,其實獲得大多數市民支持。然而,這種支持只是理念上的,而非具體推行步伐上的。一般市民雖然不反對以公民提名作為候選人產生的方法之一,但並沒有說要以公民提名作為唯一的候選人產生方法,更不打算為了爭取公民提名而不顧一切,包括把與中央的關係鬧翻。
 
一個社會的政治改革,牽涉到多方面的利益,包括國家的、地方的;政治的、經濟的;富人的、窮人的;不平衡好各方的利益,只會後患無窮。政府著墨時,必須考慮多數人的意願,而不是遷就聲音大的人的要求。
(轉載自2014年8月2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