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首次上街大遊行

中共在革命黨年代,最善於搞群眾運動。但自從成了執政黨之後,就不來這一套了。因為他們很清楚,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以前他們要覆國民黨的舟,但現在他們自己上了船,從此患了群眾運動恐懼症。他們的所謂維穩,主要就是要防範出現的自發性的,不是由他們自己組織的群眾運動。
 
中共的這種心態,令他們在香港的建制工作中處處處於被動地位。即便在主流民意對他們有利的時候,他們也不敢借助群眾的力量,與反建制派正面交鋒。
 
以上次泛民搞五區總辭變相公投為例,主流民意對此並不認同(從投票率這麼低就可以證實),但中央只是號召建制派抵制變相公投,而不敢提出反議題,借公投去展現主流民意,壓抑反建制派的氣燄。
 
中共之所以會有這樣的選擇,是不想讓公投建立合法地位,將來反建制派有機會利用公投來反制他們。他們知道,他們並非在所有問題上都能獲得民意支持的。
 
他們這種害怕群眾的心態,令反建制派可以輕易佔領輿論陣地。因為傳媒喜歡報道群眾運動。而大部分的群眾運動都是由激進派發起的。在這種情況下,激進派即使在社會上只屬少數,他們的理念一樣可以借群眾運動佔據傳媒版面,令人誤以為是主流民意。
 
在反高鐵與反新界東北等事件中,激進派其實只佔少數,但由於他們敢發動群眾,甚至敢要求公投,他們的頭上就好像有了獲人民支持的光環。不過,若然建制派亦勇於用同樣的武器應戰。激進派就不敢輕易在一些沒有把握的議題上「叫牌」。
 
不過,建制派近期似乎改變了策略,不再沿用園遊會這類溫和的方式去面對激烈的政治議題,而是以反議題去發動群眾上街,實行針鋒相對。周融的反佔中運動獲得張曉明的公開讚揚,意味著中共將重拾群眾運動這件久未動用的舊武器,與反建制進行更激烈的較量,鬥爭形勢可能會有新的轉變。
 
一般而言,建制派要動員群眾運動是有難度的。支持建制派的,大都是既得利益者;他們養尊處優,何苦大熱天時上街遊行?加上香港是自由社會,即使出動國家機器,群眾一樣可以選擇不接受動員。周融今次能有這麼多的人響應,主要是激進派策略錯誤,選擇以佔中作為抗爭手段,損害了建制派的根本利益。令平時不願意涉足政治的商界,也覺得需要出來表表態。
 
在我所屬的地產代理界,其實早就對激進派的言行非常不滿。不但老闆階層如是,員工層面也是大都傾向反佔中。他們早在網上的社交群體中討論過這個問題,變成無需動員,已有行動的準備。如是才成就了建制派的首次大遊行。 
(轉載自2014年8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