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談判等同投降?

「政改民意關注組」的第二輪民意調查顯示:有67%的被訪者贊成透過談判的方式,去爭取合理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有佔中的支持者認為:問這樣的問題沒有意思,因為誰都傾向談判多過抗爭;但如果手上沒有籌碼,香港人可以憑甚麼與中共談判呢?這樣去談判,等同自動獻身,自動放棄公民的權利,與自行投降已沒有分別。
 
我覺得這種分析有對的地方,也有不對的地方。談判當然要有籌碼,否則拿甚麼去交換?問題是香港人手上的籌碼不多,故只能智取,不宜硬碰。以佔中作籌碼若是真的能換取真普選,那還值得一試。但以中共一向的作風,「食軟唔食硬」,用佔中作威脅,只會弄巧反拙。
 
佔中支持者認為:佔中可以引起國際關注香港問題,可以揭示中共言而無信,沒有讓香港人享有真正的民主。然而,西方國家能左右中國對香港的決策嗎?答案問問剛去完西方求助的李柱銘和陳方安生就知道了。他們在英國受到冷遇,議員們在聽證會上對他們冷嘲熱諷,處處為中共的政策辯護。反映西方國家都有本國的利益要照顧,很難強求他們為港人出頭。靠佔中去引起國際關注,很難有實際作用。
 
現實是香港的民主步驟早已寫在基本法裏,包括行政長官候選人須由提名委員會選出。這是既定的做法,想要改變的是香港的激進派,中共並不覺得自己違背了承諾。再者,中共已把問題上升至國家主權與國家安全的層面去看待,意味著他們會不惜代價去堅守他們的立場。在這種情勢下,佔中只會令矛盾激化,而不可能為香港人爭取到具體的利益。
 
因此,大多數香港人傾向用談判的方式去爭取普選,並非主張投降,而是務實。他們只是不願意跟隨激進者去走一條行不通的路罷了。如此去白白作犧牲,他們覺得不值得。
 
主張談判的人並非沒有自己的訴求,他們只是覺得沒有必要把訴求集中在公民提名上罷了。公民提名在全世界都沒有普遍採用,即使爭取得到,也只不過在形式上多了一條公民參與的途徑,但實質上並沒有增加太多的民主成分,因為全世界選擇這條途徑的人根本很少,為爭取一條世人大多棄而不用的途徑去作犧牲並不值得。
 
其實,要處理好候選人的問題並非沒有其他途徑可行。在現有的基本法框架下,只要增加候選人的人數,降低出閘的門檻,一樣可以令大部分有條件參選的候選人可以出閘,供市民投票。這些途徑中央並未關門不願商討,為何我們不可以先在這兩個方面作探討,而非要抗爭不可呢?這條路分明比爭取公民提名容易取得成效,為何要把選擇行這條路的人說成是投降呢?這樣扣別人帽子,只會令社會進一步分化,令香港更加不容易向前發展。 
(轉載自2014年8月1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