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加入「政改民意關注組」

「政改民意關注組」已做了兩次民意調查,引起了社會不少討論,令社會上原先未有充分反映的民意有機會展現出來,有助政制改革的討論可以進一步深化。這樣,社會在做出重大決策前,才不會忽略了一批平時較少發聲的人的取態。希望這樣可以緩和香港社會進一步走向撕裂。
 
 我是「政改民意關注組」的15名成員之一。我在加入這個組織前,並沒有與我所屬的公司交代過。因為我是以個人的身份參加的,他們無權干預我個人的選擇。我一向我行我素,他們喜歡怎樣作出他們對我的決定是他們的事。
 
不過,我知道他們最初得悉我加入這個組織時,無論是中原地產還是am730的同事,都是有點顧慮的。中原是一個商業機構,一向避免在政治上過度高調,以免兩面不討好,影響了商業利益。而am730作為一個傳媒,更需要予受眾一個獨立持平的形象,以免影響公信力。
 
他們的憂慮,我早有預期;但「政制民意關注組」並非有政治圖謀的組織。我們的成員各有各的政治背景與立場。我們並不打算要謀求這方面的共識,或打算推出一套屬於自己組織的政改方案。我們唯一取得的共識,是願意以個人的名義集資,委託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進行民意調查,務求提供獨立的數據,可以更廣泛及真實地反映各類市民在政改問題上的立場與取態。關注組的成員有學者、社工、律師、醫生,也有商人,外界不容易把我們歸類、定性。這樣,成員亦不用擔心自己原有的形象,會因為加入關注組而受損。我相信,中原與am730的業務不至會因為我加入關注組而受影響,所以我才在未事先與他們打招呼的情況下加入 了關注組。
 
我相信,透過民意調查,可以比純從傳媒獲得的感覺,更為接近真實的民情。因為傳媒的天性是要吸引讀者注目,所以愈是激進與刺激的言行就愈能得到傳媒的大肆報道。這很容易令社會誤以為主流民意就是這樣激進。現實是我身邊有很多人,都與傳媒上看到的主流民意很不一樣。我很想弄清楚,究竟是我的生活圈子有局限,還是傳媒的報道有偏頗。這是我加入「政改民意關注組」的最大動機。
 
我相信,這個答案不只我想知道,很多香港人都想知道。一個能夠作獨立思考的人,雖然會有自己的判斷與選擇,但他們在作出自己的取向後,也會很想知道,究竟自己是孤身上路,還是尚有很多同路人。同路人多一點,總會覺得踏實一點。
 
我們的兩次調查都顯示:主流民意其實都希望2017年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即使候選人產生的方式並不理想,也好過原地踏步;主張以抗爭的方式,非要爭取到完美方案不可的人,始終只是少數。希望各派政治力量在了解真正的民意之後,都能重新定位,順應多數人的意願。 
(轉載自2014年8月1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