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落台 反貪畫句號?

中共宣布,正式對嚴重違紀的周永康(圖)立案審查。翌日,香港的股市全面報升,原因是有評論員預期:周永康落台象徵着中共今次打貪腐運動已大功告成,以後會集中力量搞經濟建設,政治鬥爭已告一階段,不會再掀起更多的內部矛盾。
 
我覺得這只是股票市場的參與者一廂情願的想法,並不一定是事實。原因是自從新一任政府全面開展反貪工作後,對股市的即時影響是利淡多過利好。貪官收斂後,不但高檔消費的行業受影響,連房地產投資也受影響,被拖累的行業非常廣泛,連本來一枝獨秀的賭業股,也一度黯然失色。股市淡了這麼久,股價早已對利淡因素作了充分反映,要繼續造淡,下面可跌的空間已不多,所以投機者惟有借周永康下台的消息乘機造好。
 
他們覺得:習近平要把周永康拿下來,已不容易,中共內部有一個不成文的約定─刑不上常委(中央政治局),習近平已成功攻破這個關口,對人民可以有個交代,於自己而言,亦叫做清除了身邊足以威脅他的主要禍患,權力已十分鞏固,應見好就收,避免黨內的既得利益者人人自危,最後聯合起來反戈一擊。
 
這種分析的基本理論,是中共的反貪運動只是權力鬥爭的表象,當權派只是借反貪為名,清除威脅自己的政治對手。現時中共的權力核心中,雖然還有一部分人不屬於習的嫡系,但都不如周永康那樣有威脅力。所以周永康倒台後,他們只好歸順習近平的勢力,不敢造次。所以,持這種想法的人覺得,這場權力鬥爭基本上勝負已定,習的反對派今後已無力反撲;既然大功告成,習近平應該歇息一下,享受一下辛苦得來的成果。持這種想法的人還認為,權力鬥爭一結束,貪腐很快就會死灰復燃,只是換了一批新的得益者吧了。
 
這是外間流行的標準看法,香港的分析員跳不出這個框架。然而,世事的發展,除了有一般的共性外,還會出現特殊的異常性;按內地人的直接感受,習近平可不能等閒視之。他如果只是想奪取權力繼續貪污,大可以走更容易的路,無需把生命與家族的榮辱也押上去。
 
內地民間普遍認為,習近平是中共自鄧小平以來最強的一位領袖,故不能以江澤民與胡錦濤的規格來看習近平。內地有分析認為,中共內部現正展開一場紅二代與官二代的鬥爭。官二代的父母,是解放後才做官的,屬技術官僚的第二代。他們的父母曾經掌權,想把既得利益留給第二代,用的是貪腐手法。而紅二代的父母則解放前已參加革命,他們覺得江山是他們的上一代用鮮血換來的,他們有保江山的使命感。他們意識到,若任由貪腐惡化,勢必亡黨亡國,他們上一代的心血將會白費,他們的目標是想建立一套長治久安的政府行政架構,打倒周永康仍距離這個目標很遠。
(轉載自2014年8月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