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為何不接受政治廣告

反佔中團體有意在am730登廣告,以推動反佔中運動。當他們知道am730的廣告收費後,立即打退堂鼓。他們說am730的廣告收費是正常的四倍,好像是有心為難他們。
 
其實,我們並非單是針對佔中運動,所以帶有政治理念宣傳與政治行動召喚的廣告,我們都會收一個較高的價錢。之前有反國教的團體要在am730登廣告,我們亦一樣收這個較高價錢,結果他們亦知難而退。
 
當時,有些人還以為我們是經不起被抽廣告的壓力,而被政府收編呢,所以才會對政治廣告進行自我審查。今次事件證明am730並非針對某類政治廣告才收較高的廣告費,我們是一視同仁,所有政治廣告都一律收比商業廣告更高的廣告費。
 
原因很簡單,am730初成立的時候,定位只是做一份商業性的報紙,並沒有討論過,我們應作怎樣的政治定位。我們在招股與招聘的時候,都沒有跟參與者交代過這個問題。很明顯,現時無論是股東之間,或者工作人員之間,都有各自不同的政治立場。沒有人有權在取得共識之前,把自己的政治立場強加於其他人身上。因此,我們暫時尚未具備條件去判斷該接受哪些政治廣告,不接受哪些政治廣告。為了延後處理這個矛盾,所以採取高收費的方式,去阻嚇政治廣告。  
 
遲些時候,我們會先在股東之間,然後在員工之間搞幾次商討日(類似Bruce Ack­er­man與­James Fishk­in的De­lib­er­a­tion Day) ,希望取得共識。如果沒法取得共識,我們亦會研究出一套退出機制,讓大家可以各行各路。但在有結論之前,我們甚麼政治廣告都不想接受。   
 
我們的廣告部同事,可不要眼紅別人有多一類的收入來源。我們可不要低估登政治廣告的風險,其他收這類廣告的傳媒,將來很可能得不償失。   
 
香港的政治鬥爭正日趨複雜,雙方背後都有超越香港以外的政治利益盤算,大家誓不兩立,最終會發生激烈衝突。雙方都會想盡辦法利用傳媒作為自己的政治宣傳工具。一接受政治廣告,很容易變成兩面不討好。若偏傾一方,則會令另一方覺得需要去之然後快。人類在進行政治鬥爭時,甚麼暴力的事情都會幹得出來的。
 
現時年輕人推崇哲古華拉,但大家可知道哲古華拉是用甚麼方法進行武裝革命的?這包括政治暗殺、放土製炸彈;而他的對手則不惜用火箭攻擊匿藏在民居的「人民」電台。我是不想am730變成政治鬥爭的風眼,才不接受政治廣告的。
 
am730每日發行42萬份,可以接觸到的讀者可達七、八十萬,其影響力非常廣泛,但這是我們花了九年多的努力,動用了數以億計的資金建立起來的。我們應該好好珍惜他,不可能讓人花少少廣告費,就把我們變成別人的政治工具。 
(轉載自2014年8月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