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房產投資需求下降

過去二十年裏,內地的物業價格一直都在持續上升,除了因為剛性需求強勁之外,還因為有龐大的投資需求。但未來吸引資金入市的因素將出現改變,內地房產的吸引力會掉頭回落。
 
傳統的中國觀念是「有土斯有財」,中國人有錢之後都喜歡以房地產作為儲存財富的方式。不但內地如是,香港、台灣、新加坡、以至有華僑的地方都如是。
 
在中國現有的制度下,經濟增長的最大得益者是官僚系統內的掌權人。他們拿到錢之後也喜歡買樓。但自從習近平嚴打貪腐之後,形勢出現了改變。房地產的業權要登記,涉貪的資產容易曝光。有關當局想查的話,很容易就可以透過電腦查得一清二楚。貪官為了避人發現財產與官職收入不相稱,今後會減少把涉貪的錢投入房地產,轉投其他不容易曝光及容易調走的資產。
 
過去,中國政府對內地的資金往海外投資有諸多限制,但逐漸發覺把資金都困在境內,只會助長投機,導致通脹,所以已開始知道要讓資金到世界各處去找投資機會,否則中國賺這麼多的外匯有甚麼意思?
 
現在中國先是讓一些合資格的資金先走出去,待人民幣日益國際化之後,對海外投資的限制應會更少。當資金有更大的出路之後,就不會集中流入中國的房地產市場。現時歐美的房產價格都比中國便宜,回報高,產權更有保障,有得選擇的話,很多中國的投資者都會考慮買海外房產。最近,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等物業價格都有不錯的升幅,動力都是來自中國的資金。資金去了外國,流入本地房產市場的資金自然會減少。
 
過去,人民幣匯價不斷上升,資金買人民幣計價的資產(包括地產)會有幣值上的收益。但現在中國出口已經放緩,人民幣已不容易如以前那樣升得急,買內地物業已不容易有幣值上的收益,投資的吸引力會大不如前。
 
過去10年,中國的通脹在大部分時間都高過一年期的存款利率。這表示中國基本上處於負利率的狀況,持有現金會吃虧,所以不斷有資金流入房地產市場。但近年的情況已出現變化。由於政府之前為了減輕西方金融海嘯對中國的衝擊,大力鼓勵投資。這樣,短期裏雖可刺激經濟增長,但亦導致很多投資失誤,造成產能過剩,回報偏低,有些甚至連本金也無法收回。大量資金被困死的結果是銀根短缺,利息高企。因此,負利率的情況將不容易在中國出現,投資地產的成本會比之前大增,流入房地產的資金就會進一步減少。
 
長期以來,中國的地產投資者大都不寄望租金收益,而是希望有資產升值。當他們發現流入地產市場的資金減少,新供應難以消化,價格有回落的跡象時,他們就會對房地產投資失去興趣,甚至會把資金調走。一旦出現這種情況,就意味著中國房地產的大牛市已告一段落。
(轉載自2014年7月1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