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青年獻身敘利亞

有旅居英國的朋友回港共聚,談起七一佔中預演,他對香港的年輕人竟變得這麼激進,感覺有點吃驚。不過,他認為年輕人反建制亦非香港獨有,在很多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都有。2011年,英國就發生過以年輕人為主的騷亂。那場騷亂蔓延得很快,短期裡、倫敦、利物浦、伯明翰、曼徹斯特等大城市都烽煙四起,造成五人死亡,百多人受傷。這顯示:騷亂的種子早已播滿全國各地,一經社交網站點火,無需有組織、有計劃,也會齊齊燃燒起來。
 
我說:香港的情況不盡相同。英國的那場是暴動,參加者又縱火、又搶劫,主要是發洩不滿情緒;而香港的年輕人,雖然言論激進,但行動上卻是理性平和的。他們並非烏合之眾,而是一批有自己理想的人。他們想推動社會改革,而不是想謀取私利。他們應不會縱火打劫。
 
朋友說:英國的騷亂也有充滿理想的大學生參加。反建制的運動都得有信念,都有背後的意識形態。在現實世界,愈是有理想、有追求的人,愈會做出離經叛道的事。人類歷史上的醜惡行為,都是在追求理想時做出來的。法國革命後,革命派之間的互相殘殺,就是一個例子。為了一個崇高的理想,人不但願意犧牲自己,還會認為其他人也應跟他們一起犧牲。
 
朋友還連帶提起:原來英國也有年輕人主動投身敘利亞內戰,有人竟自願當人肉炸彈自殺式攻擊。參加者不但有男的,還有女的。近日就發現有一對孿生姊妹,年僅16歲,就瞞著父母,經土耳其,潛入敘利亞,要獻身聖戰。
 
這些年輕人都不是為私利而去的。他們中有些出身在中產家庭,可以上大學,在英國不是沒有前途,卻甘願放棄安穩的生活,去接受戰火的摧殘,叫父母痛心。這就是信念與意識形態的力量。
 
在互聯網時代,敘利亞發生的事情全世界都可以看得到。英國的年輕人去敘利亞之前,不可能不知道敘利亞的境況,但他們依然視死如歸。有傳媒找到他們作訪問,他們說:青年人的生命就是應該這樣死去的;他們是應神的召喚參加聖戰的;他們決心要在世上建立一個更理想的社會。
 
我沒法體會他們心目中更理想的社會是一個怎樣的社會。令我最感驚異的是:原來同樣是人,竟會有如此不同的理想與價值觀,大家竟可以如此水火不容,非鬥個你死我活不可。
 
如果人對自己的信念不要這麼執著,容許不同的人有追求自己信念的空間,不要妄想把世界改造得一如自己理想一樣,那世界或許可以平和一些。如果一定要堅守信念,那就只能遇佛殺佛、遇父殺父,最後連同志也殺清光,可惜香港青年人剛接受到理想主義,就如吸食鴉片煙一樣,再也沒法脫身了。 
(轉載自2014年7月1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