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佔中發展的預期

佔中運動已如火如荼,八月已有機會正式上演。有商界朋友問我,若然中環因而被癱瘓,會對經濟造成多大的損失?我說:佔中是政治運動,它的影響主要是政治性的,經濟上的損失短期裏不會太大。每有颱風襲港,若是正面吹襲的話,香港亦會被癱瘓,不外是放假兩天罷了。因此,若是孤立地去看佔中的影響,只是打場風而已,香港應該承受得起。
 
如果佔中正式進行時,手法一如「七一」預演的方式一樣,抗命者只是手挽手坐在馬路上,那警方就可以無需動用太多的暴力,把他們一一抬走,只不過要花費的人手與時間會多一些罷了。但時間長了,警方會累,示威者也會累,有人會需要上廁,有人會餓,有人會身體不適;因此,當警方封鎖現場一段時間之後,部分示威者的意志就會消退,警方所遇的阻力就會減少,清場不會有問題。
 
不過,佔中者認為,只要參與佔中的人多,警方拘捕後也很難處理。原有的拘留所與監獄會不敷應用,不可能全部拘留大球場,任由日曬雨淋,而且還要解決食物與去廁所的問題;處理得不好,就會被視作對被拘留者不人道。
 
這些問題無疑會令警方很頭痛,但事物總有兩面性,被拘捕者的不好受,亦會令部分人被阻嚇,獲釋後不會重投第二波的佔中運動。當然,亦會有一部分人因而更加仇恨建制,成為更精忠的抗命者。
 
有佔中者這樣說,只要被捕的人多,政府就難一一檢控,因為法庭會不勝負荷,無法處理社會的日常訴訟。如果真的出現這種情況,政府會試圖用簡易的程序去集體處理,但需要立法會配合才能成事。
 
以現時立法會的狀況,總有一部分議員會與政府唱對台戲,那就可能會逼當局事急馬行田。特首可能要解散立法會,而中央亦可能要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那香港的常規就會被打破,和平安寧的環境就無法持續。
 
一旦出現這種情況,香港的股市與樓價都會大跌,資金就會離開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就會喪失,經濟就會衰退,失業人數就會增加,香港人就難有好日子過。
 
佔中的目的本來說是為了香港可以有真民主,但結果換來的是甚麼呢?是一國兩制的宣告失敗,香港自主的空間進一步收窄。這對香港有甚麼好處呢?
 
佔中的搞手會說,這不是他們的錯,這是中共的錯。佔中的搞手難道真的對佔中可能招致的後果完全沒有預期過?他們似乎更熱衷去證明中共的錯,而不在乎香港人可能要面對的後果。中共會怎樣錯法,世人早已看過了,再去證明已沒有意思,香港人所需要的,是盡量避免香港成為中共犯錯的受害者。
(轉載自2014年7月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