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世界沒有單一標準

香港的反建制派,打的雖是民主旗號,但他們的所作所為,以及所鼓吹的理念,其實都與民主背道而馳。
 
量子力學的不可測理論,最終會在人類的社會發展方式上反映出來。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時間,當遇到”To be or not to be”的時候,都會作出不同的選擇。由於他們的選擇不可測,存在著一定的偶然性,人類才沒有一起走進死胡同。因為總有一部分人作了不一樣的選擇,令人類可以柳暗花明又一村。
 
自詡已找到歷史必由之路的人,大都會變成獨裁者。因為一旦有必由之路,就代表所有其他的路都是錯路,是走不通的。那他們就得加以批評,甚至予以遏制,導致人民別無他選。
 
香港的反建制派,亦為香港的民主制定了一套「終極方案」。這種想法很危險,若然是「終極」方案,豈不是不容其他方案?企圖以必然性取代不可測性,在本質上抹殺了民主的需要。搞「終極方案」的目的,是要為社會定調,要人民只能用一套標準來思考問題。那豈不是更容易受獨裁者所操控。
 
其實,世上哪有可能有「終極方案」?如果真的有,那人類達到之後,豈不是要停頓下來,不會再有進一步發展?很難想像,人類一旦發展到那個田地,還可以怎樣過生活!
 
反建制派令人畏懼的地方是:他們不但早有一套終極方案,而且還想一步到位。他們要求整個社會都得朝著他們指定的終極目標前進,而且在遇到懸崖峽谷時,也不可以選擇行迂迴路線,以減少風險。那豈不是要帶香港人去跳崖?
 
反建制派認為:他們堅持的那套方案,其實是最符合國際標準的完美方案,他們不會作任何原則上的退讓。然而,只要我們看一看現實世界,就知道世界上根本不存在著一套符合國際標準的完美方案。把他們的那套拿去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行。即便是英美法等國的現行政制,亦不符合他們的具體要求。
 
英國的首相沒有經過公民提名,美國總統就非一人一票直接選出,法國的總統選舉亦得先經提名委員會。可見我們的世界是多元的。各國的政制,都只能按自己獨有的時空環境逐步演進,不可能以一套甚麼國際標準,用倒模的方式,一次過複製出來。
 
香港的政制發展,亦不可能只參照國際標準而不理會時空的局限。香港可不只有反建制派,還有保守派和中間派。此外,中央的取態與商界的利益亦不能置諸不理。只有通過不斷協商、較量才能取得妥協,才能有新的進展。
 
可惜,香港的反建制派陣營裏,太多少不更事的年輕人,及一些長期與經濟生產脫節的知識分子。他們對社會的複雜性所知有限,卻要把自己的一套強加在社會身上。香港不應讓這批人主導香港的發展。 
(轉載自2014年7月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