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參加了七一遊行

七一遊行有多少人參加,社會上有不少討論;但參加遊行的人的成份,卻較少人作研究。我沒有作過正式的統計,只是憑個人的接觸,有以下的觀察。
 
與03年的遊行相比,03年的議題比較多,有政治的,也有民生的;而今年則集中在政治議題。03年,人們是各自表達對個別問題的不滿(如身陷負資產);但今年卻有更多的人對整個建制的不滿,覺得有需要推倒重來。主辦單位覺得今年參加遊行的人數比03年還要多,這未必是事實;但今年參加遊行的反建制派的人數,的確增加了不少,他們自然有人多勢眾的感覺。
 
不過,今年七一遊行後,我在坊間聽到的,不認同激進派的聲音也增加了。一些平時少談政治的人也對事件開始關注;他們擔心激進派會闖禍,累香港演慘劇;他們不相信,透過佔中就可以逼中央放棄香港的主權與治權;他們認為,挑釁北京的結果,只會令北京收緊香港的自治空間。
 
再者,即使香港能成功繞過基本法另搞一套,那香港又可以用甚麼作為此後社會運作的基準呢?香港豈不是陷入憲政真空狀態?社會上的各種力量豈不是要重新較量,以建立一套對自己有利的遊戲規則?屆時勢必天下大亂,歷史上很多國家都出現過這種現象,一般人都不願意看到香港落入這種境況。
 
現時,反建制派的陣營裡,年輕人的份量很多。他們少不更事,對社會的複雜性認識不足,以為憑著信念勇往直前,就可以建設美好的新世界,可惜,人類的命運無不受到時空的限制,不顧現實處境就胡亂起動,可能連既有的也會失去。此之所以,並非所有人都覺得,需要把現實的都推倒重來。
 
除了年輕人比較理想主義外,社會上非從事實際經濟活動的人,也比較容易受反建制思潮影響。他們包括教師、社工、律師,以及創意工作者等。他們的工作涉及理念,需要思維,容易傾向完美主義,為了堅守原則,常拒絕妥協。
 
不過,同屬專業人士,會計界與醫療界就沒有那麼一面倒,界中亦有不少保守派。即使是法律界,事務律師亦比大律師保守。這與他們的工作性質有一定的關係。至於工程師、測量師、財務策劃師等,保守派就明顯佔優。他們之中,只是年輕的一輩比較激進;成長之後,就比較現實。
 
在商界,則無論是老闆還是管理人員,都相對保守,他們會衡量得失,按客觀環境去追求力所能及的目標。至於保險界與地產代理界,他們雖算不上既得利益者,只算是半自僱人士,但他們的工作逼使他們務實,他們不相信反建制派的那套可以把香港弄得更好。
 
以上的推斷雖然籠統,但亦可以顯示出,反建制力量雖然發展得很龐大,卻仍未成為社會都認同的方向。他們若是過度冒進,將失去大眾的支持。 
(轉載自2014年7月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