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遊行 突顯分化

七一遊行的主辦方表示:今年七一遊行人數創歷年紀錄,達51萬人;而警方的統計數字卻只有9.86萬人。不過,即使是9.86萬人,亦代表着相當一部分人的取態,政府必須慎重處理。
 
今次遊行人數破紀錄,我原先早有預期,而且預期會破得更高。因為,今次遊行先有特首普選問題聚焦,再有新界東北發展熱議,又經白皮書加溫,激進派的情緒難免會十分高漲。中央選擇在這個時間發表白皮書,應該有心理準備,反對派會在七一遊行時傾巢而出,2003年的七一遊行,已稱有50萬人參加,今次只多了一萬,與我的預期有距離。
 
民間對今次遊行的反應,今次及2003年並不一樣。2003年民間的意見相對接近,大都覺得23條的立法還是押後較為適宜;但對於特首選舉是否非有公民提名不可,民間的意見卻並不一致。公民提名在法律上有爭議,在實際操作上也有困難,與其繞過基本法去另搞一套,不如降低提委會所設的門檻,讓更多的候選人可以入閘。這樣做效果一樣,但條路會更易行。所以,並非所有市民都認為特首普選非要有公民提名不可。至於新界東北的發展,市民更是基本上認為有此需要,沒有多少人認同「不遷不拆」這類極端取態。
 
然而,激烈的意見雖然未佔多數,卻已相當龐大,導致香港社會嚴重分化。現時反對派所反對的,其實已不是個別議題,而是整個建制。他們不接受中共執政的「一國」,認為香港應借「兩制」擺脫中共的影響。他們覺得現時的特區政府做不到這一點,所以特區政府所做的,他們都千方百計去阻撓,要它無法施政,最終要下台。這樣,他們就可以推舉一些與中共劃清界線,甚至決心與中共對着幹的人上台,在香港實行「高度」自治。可惜,中央政府態度強硬,國務院為此發表白皮書,明確告訴香港人,沒有一國,就不會有兩制;不要基本法,就只能行中國憲法。
 
反建制派企圖透過七一遊行,向中央展示他們的實力。他們以為,只要他們人多勢眾,他們就可以如2003年一樣,逼使特區政府順從他們的要求。這樣,他們就可以在香港有更多的話語權,進一步擺脫中共對香港的影響。
 
現時坊間對反建制派的做法,有兩種不同的取態。一種認為:中共對香港的影響是負面的,香港人應不惜一切去頂擋中共的操控,否則香港將一無所有。另一種則認為,香港人無法改變中共在中國執政的現實:香港在爭取自己的自主空間時應量力而為,不宜在一國的問題上反覆刺激中共的神經,香港人應避免與中共硬碰。
 
我的取態傾向後者,原因是強弱懸殊,硬碰的代價沉重,而且沒有勝利的把握。有人指我這種取態是為虎作倀,助中共威嚇香港人,要香港人忍氣吞聲,接受中共管治。我沒法改變這種人的觀點,但我亦不會因為怕有人指控,就改變我對客觀形勢的評估。
(轉載自2014年7月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