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將一分為三

伊拉克的內戰,表面上亂成一片;但不難看到一些頭緒,就是這個國家已國不成國,以後很可能會在地球上消失;即使尚有伊拉克的國名,亦不是原有的伊拉克了。
 
薩達姆年代,伊拉克雖稱不上是一個文明國家,國內存著各式各樣的政治迫害;但局面相對穩定,普通人民尚有安樂日子過;原因是薩達姆是本土環境下產生的強人,他有辦法冒起,就有能力統轄伊拉克。
 
但現今的伊拉克政府,卻是一個由外力植入的政府,缺乏在伊拉克當政的客觀基礎。當外力撤出之後,局面很快失控,變成四分五裂。若要重新捏成一塊,已不可能透過投票的方式達至,唯有訴諸武力;那人民便要受第二次苦,而所得的亦只不過是另一個類似薩達姆的威權政府。
 
電走短路,歷史也走容易取得平衡的路。伊拉克現在有三大勢力。人數最多的是什葉派,其次是遜尼派,此外還有庫爾德族人。要統一,就得有一方有能力壓服另外兩方,難度極高。但要分裂就相對簡單,大家原先已各據一方,只要擊退來犯者就是了。在軍事上,防守會較進攻容易,所以出現各據一方的機會多過重新統一。
 
庫爾德族人,本身只是伊拉克眾少數民族中 ,人數最多的一個,佔總人口不足兩成,沒有條件統一伊拉克,他們只想爭取獨立。
 
現時執政的什葉派,人數雖然眾多,佔人口六成,但由於過去長期受到遏抑,政治人才與經濟實力都不足。他們只能靠民主投票勝出,而這種民主制度卻只是外國安排的,而非伊拉克自己爭取得來的,所以他們並沒有真正的能力去控制全國局面。相信他們最終會接受在南方偏安的結局。
 
至於遜尼派,他們在英治時代已受到扶植,作為壓制什葉派的力量,他們有統治全國的經驗;但自從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之後,他們的勢力已受到沉重的打擊,早已今非昔比。
 
所以,他們中雖仍有人尚存統一全國的奢望,之前在攻佔幾個北方城市之後,曾試圖直搗巴格達,但此舉已喚起什葉派的危機感,大量民眾主動參軍,顯示什葉派堅決不想再接受遜尼派統治。在這種形勢下,遜尼派將不得不接受現實,讓什葉派獨立算了。
 
現在最不想看到伊拉克分裂的是美國。他一方面擔心,世人會把伊拉克分裂的責任歸咎於美國;另一方面美國也擔心,新成立的遜尼派國家會與美國為敵,不再保護美國在當地的利益。即使是自己扶植起來的什葉派,最終亦可能與伊朗結盟,變成另一個反美的「邪惡」勢力。
 
美國希望什葉派的馬利基政府肯放棄一部分權力,與遜尼派組織聯合政府。這只是一廂情願,現時伊拉克走向分裂的力量遠比走向統一的力量大,分裂已幾乎成了定局。 
(轉載自2014年6月3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