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衝突不斷的原因

中東的教派衝突由來已久,時起時落;經過一段時間的激烈較量之後,就會找到一個平衡點;大家就會接受現實,各自過自己的生活。從歷史的角度去觀察,雖然說「天下久亂必治,久治必亂」,但基本上都是治的時候多,亂的時候短。一般來說,平時只有小摩擦,間中才大打出手。
 
但自從內燃機發明之後,石油成了發展國家都得爭奪的資源,中東這個產油區於是成了各國競爭的風眼。這個風眼稍有變動,附近就會成了重災區。這種情況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尤為嚴重,原因是外力的介入,破壞了原有的勢力平衡。
 
美國扶助以色列重新立國,硬要在巴勒斯坦劃出一部分土地給猶太人,阿拉伯人當然不服。結果引起多場大戰,幾乎所有中東國家都有被波及,大量資源被破壞,大量年輕人因而犧牲。戰敗國阿拉伯國家更是損失慘重,大大地拖累了他們的經濟發展;令這個盛產石油的地區,至今仍停留在半封建的部落社會,無法保護自己的資源免遭掠奪。
 
以色列地位鞏固後,阿拉伯國家只好接受現實,局面本可以平靜下來,但旋即又發生兩伊戰爭。表面上這是伊拉克與伊朗之間的矛盾,實際上離不開西方的挑動與介入。
 
伊朗巴列維王朝被人民推翻後,新成立的革命政府與長期支持巴列維的西方政府不和,曾攻佔美國大使館,扣押美國外交人員,令美國丟盡面子。美國雖曾派特種部隊試圖拯救,結果失敗,當然懷恨在心。
 
伊朗與伊拉克雖同屬伊斯蘭國家,但伊朗屬什葉派,而伊拉克則由遜尼派的薩達姆當政。由於伊拉克國內的什葉派佔了人口近七成,薩達姆對什葉派的伊朗甚為猜忌,擔心伊朗的什葉派勢力會與伊拉克的什葉派聯手對付他;所以他很想削弱伊朗的力量。這種想法於是被西方利用,背地裡支持伊拉克與伊朗開戰。
 
這場戰爭由1980年打到1988年,死傷過百萬人,雙方都損失慘重,西方坐收漁人之利。戰後伊拉克欠下科威特大量債務。於是又想透過吞併科威特不用還債,招致聯合國的干預與美國的懲罰。
 
911之後,美國懷疑伊拉克與恐怖分子勾結,藏有大殺傷力武器,揮軍入侵伊拉克,推翻了薩達姆政權。結果伊拉克落入什葉派手裡,背地裡與伊朗結盟,令什葉派在中東的勢力冒起,打破了原有的勢力平衡。
 
然而,這種轉變並非源自什葉派自己的實力,而是源自美國的扶植。美國一撤兵,形勢旋即改變,遜尼派又想重掌權力。這是現時伊拉克武裝衝突四起的主要原因。
 
從以上的情況來看,西方對中東事務的參與,不但沒有帶來這個地區的和平與發展,反而導致很多戰亂與破壞,令中東人民長期都沒有好日子過。難怪中東地區有這麼強烈的仇視西方情緒。 
(轉載自2014年6月2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