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似在升溫

近期,我雖然不斷看淡香港樓市,並提醒市民入市要審慎,投資宜保守;但不知道為甚麼,在很多公開場合,仍不時有人問我,某個樓盤是否買得過?現時入市是否一定會吃虧?樓換樓是否風險不大?他們對我之前的勸告,似乎都沒有聽入耳,或許他們另有一套自己的看法。有一點可肯定的是,他們的買樓意欲遠比我想像中強。
 
實情是,近日的新盤銷情真的出現了明顯的突破,荃灣的環宇海灣共推1,717個單位,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已賣了九成。在今天這種市道下,一個單位這麼多的大盤,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裏,接近一鋪清袋,實在有點意想不到。
 
在開盤前,行內都覺得這個樓盤訂價合理,銷情應該理想,但亦只是預期賣1,000個單位左右,能賣六至七成已算不錯。今次能賣得這麼快,顯示樓市已經升溫。
 
環宇海灣屬剛需盤,買家主要是不受辣招影響的本地用家,有較理想的反應,尚可以理解;但近期卻不只這類剛需盤賣得好,西九龍Grand Austin與白石角的逸龍灣都接近售罄。這些單位很多都過千萬元樓價,非一般首置者能負擔得起,可見不但上車盤有銷路,連換樓需求與投資需求也有增加的傾向。據地產代理估計,六月份的新盤銷量將創近年新高,肯定可以過二千宗,甚至有機會靠近三千宗。
 
一手市場的興旺,亦帶動了二手市場。在一手市場向隅的客人,唯有轉投二手市場。但在辣招扭曲下,業主大都不肯在這段時間放盤,擔心大部分客被辣招攔截下賣不好價。所以,二手市場可供選擇的盤口不多,業主的價位都企得很硬,短期裏樓價可能會有所反彈。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多個方面:(一)美國經濟復甦緩慢,不但2015年不會加息,即使到2016年,亦不知道是否有條件加息,大家因而覺得低息的環境還會持續,這對樓市有利。(二)美國經濟復甦未如理想,令原本回流美國的資金又再流向新興市場,香港亦屬得益地區。(三)內地經濟數據有所改善,令人對中國經濟硬著陸的擔憂減少,冒風險的投資意欲增加。(四)內地銀行獲得中央定向降準,資金緊張的情況略為鬆弛,部分浸透出來香港。(五)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裏,香港樓市交投淡靜,積累了不少有實際需要的用家,他們等了很久,近期終於忍不住了。(六)近日新盤定價合理,銷情理想,對用家入市起著鼓舞作用。
 
在這種情況下,我預期樓市在六、七月期間會有一次較為顯著的反彈,價格有機會挑戰上次的高位。然而,我並不認為這次反彈意味著樓市又再進入牛市,政府的辣招對樓市仍起「緊箍咒」的作用,加上內地正進行深化改革,陣痛在所難免。因此,在這段時間入市,不宜太過進取,確有自用需要的,也要量力而為。
(轉載自2014年6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