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至今仍靠訴諸武力

昨文提醒反建制派人士,與北京硬碰可能會招至武力對付。有朋友說我是危言聳聽。但現實是不只是專制國家會訴諸武力,連那些所謂文明國家,亦一樣不肯放棄用武力作為解決問題的最終方法。
 
以美國為例,它雖然滿口仁義道德,但卻堅持擁有壓倒性的軍力,即使欠下龐大的債務,仍不斷花費大量資源,用在軍力拓展上。它的軍力可不是用來展示一下就算數的,而是經常會動用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就不斷在全球用兵,是全球使用暴力最多的國家。中共相信「槍桿子裏面出政權」,其實,美國一樣相信「槍桿子裏面出霸權」。由此可見,寄望擁有武力的人會不動用武力是不切實際的。我們不應隨便鼓勵年輕人去測試當權者的底。
 
美國平時雖然只是對外動武,在國內是不會輕易使用武力的,但亦不會完全不用。若果有人想分裂美國,或者想徹底改變美國的社會制度──憲政模式。生產關係與生活方式,美國一樣會動用武力去解決內部矛盾。
 
南北戰爭打得最為慘烈,原因就是南方想獨立。二次大戰後,美國動用很多不尋常手段去對付國內的左傾勢力,就是因為他們想改變美國的社會制度。摩門教的發展曾一度在美國遭到鎮壓,就是因為他們的生活方式與傳統美國的家庭不一樣。可見美國對內用武的範圍亦相當廣泛。只是美國人民的主體價值觀十分一致,利用主流輿論已可減輕異見分子的破壞力,無需經常使用武力。
 
但在第三世界的情況就很不一樣,經濟的落後,與生活的艱苦,導致社會上思變的人很多。各種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案與理念,都在爭取群眾。各派政治力量與宗教勢力以及地方利益糾纏在一起,令矛盾變得非常複雜。
 
在這類地方,即使引入民主制度一樣不管用。美國在阿富汗與伊拉克就做過實驗。結果選舉後,各派依然堅持己見,在議會裏輸了,就走上街頭,靠佔領廣場去展示自己的實力。最後,還是要出動軍隊,才能收拾殘局。埃及與泰國的情況就是這樣。
 
由此可見,人類至今仍離不開動用武力去解決問題。香港的反建制派提出那套所謂國際標準,其實只是某種理想模式,在現實世界卻仍是「王道迂闊而莫為」。聯合國無法把這些國際標準在世上真正落實。香港人必須自己去面對香港的現實問題,而不能寄望那些空談的國際標準。
 
中共仍是中國的執政黨,香港只是中國的一個特區。香港的政制發展,最終只能在北京的首肯下才能落實。堅持不願妥協只會引致硬碰,對香港不會帶來甚麼好處。
 
國務院的白皮書顯示:中央已把香港問題上升到分裂國土與威脅改變社會制度的層面。這是人類最普遍的訴諸武力的理由。我的提醒並非危言聳聽。 
(轉載自2014年6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