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軍隊是一股獨立的政治力量

表面上,今次泰國的軍事政變,是因為黃紅兩大陣營在軍方安排下進行談判時,依然爭持不下,完全沒有取得協議的跡象,軍方才迫不得已介入的。但從軍方的一系列行為來看,它是早有預謀的。軍方並非單是在會場內拘押了兩派的談判代表,還第一時間拘捕了當時不在會場的其他政治領袖,甚至是一些不屬於任何政黨,但有一定政治影響力的意見領袖與學者。
 
這份名單很長,分明是早有準備,而且是未得民選政府授權下進行的。這種做法分明違憲,但泰國軍隊素來都有這樣做,目的就是在有需要時可以更容易控制局面。民選政府對此無能為力,因為軍隊效忠的首要對象是泰皇。英祿上台後,根本沒法對軍隊作人事上的調動。可以這樣說,泰國雖然出現過多屆文人政府,但文人政府從來沒有真正控制過軍隊。在泰國,軍隊是一股獨立的政治力量,而且舉足輕重。
 
這種情況不只在泰國有,在其他某些落後國家都有。原因除了因為他們手握槍桿子之外,更因為整個社會環境都會造就他們自成一個獨立系統。
 
在一些落後國家,一般人的教育水平不高,但軍人卻有比一般人更多的接受教育機會,否則他們如何使用先進武器?很多國家,其他方面可以很落後,但武器卻是很先進的;美國樂於賣先進武器予落後國家,要使用這些先進武器,必須先掌握一定的科技與電腦知識。這些武器價值連城,當然連要挑社會上的精英來掌控,有時還得去美國接受培訓。如是導致軍人的質素,常比一般老百姓高;有不同的視野,就很容易自成一格,形成一個獨立系統。
 
在經濟發展落後的地區,社會上只有農業與一些家庭式的手工業,即使有一些大企業,管理權多控制在外資手裏,屬於自己國家的組織,最大的就是軍隊。軍隊要有戰鬥力,就得組織得嚴密,有好的管理人才,以至落後國家的政治領袖,初期大都是來自軍隊。
 
此外,軍隊的管理層成員大都是自同一體制的軍校,受同樣的培訓,有接近的理念;他們是同門師兄弟,有同一個師祖,接受輩份上的權威;加上慣於執行指令,容易調動,於是成為社會上舉足輕重的政治力量。
 
據說,在泰國軍校的課程中,有一門是專教如何搞政變的,內容包括如何第一時間控制傳媒,拘捕意見領袖,以及如何驅散示威群眾,有效地執行戒嚴令。泰軍搞政變於是駕輕就熟。
 
從以上的情況來分析,泰國必須有更高水平的經濟發展與較普及的教育程度,才能令軍人在社會上的優勢得以平衡,否則軍人干政,在泰國仍會在所難免。 
(轉載自2014年5月3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