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130)

 跳過零七零八就海闊天空

 (原文發表於20041026) 

泛民主派議員動議就零七零八年分別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舉行公投,強調目的是為了諮詢港人意見。目的是否就這般簡單?要弄清楚其實不難,祗要再問倡議的泛民主派議員,如果公投結果顯示壓倒性多數的市民支持於零七零八年舉行雙普選,你們會有甚麼看法或行動,泛民主派議員的真正意圖就不免圖窮匕現了。香港傳媒就缺乏這個水平,不是祇管依書直說地發佈所聽到的新聞而不懂發問了解實情,就是發問鮮能切中要害,弄到讀者飽閱長篇累贅的報導仍摸不著頭腦。 

現在好了,首倡此議的張超雄議員終於在十月廿四日舉行的街頭政改論壇表示,全港三百萬合資格選民都應有權投票,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最多人支持的方案,他希望公投發揮類似「七一」遊行的作用,迫使中央改變「四二六」人大決定。張議員的希望暴露了泛民主派議員的意圖,「諮詢」是假,「改變」是真! 

不少人在研究,香港在法理上能否進行公投。他們認為《基本法》沒有列明能否公投,但《基本法》附件已列明特區政制要經立法會、行政長官和人大常委通過,要公投議決政制,恐怕同樣需要中央同意。 

這些研究弄錯了一個前提,張超雄不是倡議透過公投決定何時舉行雙普選,而是倡議就零七零八雙普選舉行公投。由於人大常委會今年四月廿六日己修改了兩個選舉方法的程序,並否決了在零七零八年實行普選,在這個情況下,仍然想特區政府推行那樣的公投,當然是有違法理的。換句話說,縱使《基本法》容許公投,但張超雄所提倡的公投牴觸人大釋法,不在容許之列。 

泛民主派希望早日實現雙普選,要達到這個目的,既要挾民意以自重,又要爭取中央的祝福,得講究方法。 

首先,不要再提零七零八了,沒必要衝著人大決議對著幹,盡可提次佳日期,例如20112012;不要用公投這樣的字眼,有台灣公投於前,實在太敏感了,中央不會背書公投法的,盡可要求特區政府就何時實施雙普選舉行全面性民意諮詢,必要時以全民投票方式得之;向中央及特區政府釋放多點對話善意,收歛多些對抗敵意。 

能這樣,雙普選的早日順利實施,反倒較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