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邀請軍隊出手

很多經濟學家原先都看好泰國,覺得它是亞洲繼四小龍之後,最有發展前景的國家。泰國的民族矛盾與宗教矛盾比較少,人民又和平好客,工作相對勤勞;所以很多海外資金都喜歡去泰國投資,令泰國在輕工業與旅遊業方面都有不錯的發展。
 
然而,由於近年泰國出現了沒完沒了的黨爭,導致社會不斷出現動盪,連經濟發展也被拖累,其優勢已受到馬來西亞,印尼與越南等國家的威脅。
 
今年第一季,泰國的經濟增長,與去年第四季相比,出現‑2.1%的負增長。資金的流出,令泰國的股市下跌了接近兩成(由去年10月黃衫軍又再搞事起計),社會動亂又導致遊客裹足不前,很多依附著旅遊業的生意都受到拖累。
 
復活節期間,我曾去泰國小休,碰到的旅遊業從業員,都不約而同地向我訴苦。他們覺得政客實在太過分了,竟然為了一己的政治利益,不顧人民的生計。泰國人民對他們的爭拗已越來越厭惡,只覺得他們在狗咬狗骨,弄不清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他們認為,雖然在電視畫面上,參與政治運動的人很多,但實際上大部分泰國人都並不認同他們的做法;他們是小眾騎劫了大眾,讓外界對泰國產生了不真實的印象。
 
我當時已有一種感覺,泰國可能又會有軍事政變了。因為,當民間對黨爭已有這麼強烈的不滿,連碰到遊客也要訴苦時,泰國軍方是不會感覺不到的。如果現有的政治機制,可以為爭拗提供一個解決的途徑,軍隊還可以袖手旁觀,等待事情瓜熟蒂落。但現時,爭拗的雙方都開始不再遵守原訂的政治遊戲規則,改為訴諸群眾力量,以佔領廣場來「晒馬」;如果軍隊還不作干預的話,情況就有機會失控;一旦發生衝突,社會就要付出更沉重的代價。泰國軍隊已多次扮演過類似的角色,所以我當時已預期他們將很快會這樣做;因為,在老百姓之中已有強烈的厭煩情緒,他們會支持軍隊恢復社會秩序。
 
香港現時的情況亦令人擔憂,少數激進的佔中分子,他們用二千多人篩選出三個都含公民提名的方案,就硬要港人三揀一,實質上是非揀公民提名不可。這豈不是硬要把少數人的意志,強加在全體港人身上嗎?
 
他們自搞的電子投票方式,根本沒法監控驗證,但其結果卻是不投也可預知。而他們竟硬要社會非接受一個這樣的方案不可;否則他們就要佔領中環,要香港嘗嘗金融中心難以運作的滋味。
 
這樣做法,其實已背離了現有的政治遊戲規則,既不符合基本法,亦有違傳統的英式法治原則。一旦各派政治勢力都轉用動員群眾去廣場「晒馬」的方式去達至自己的政治訴求,那香港將學泰國一樣出現亂局;最後可能要依賴軍隊出手,才能恢復秩序。大多數香港人都不想香港落入泰國或埃及那樣的境況。 
(轉載自2014年5月29日am730C觀點)